上校

军衔
(重定向自大佐

上校军队军官的官阶,在多数国家中是校官中的最高级别,在中校之上、少将(或准将大校)之下。但在某些军事组织中,则还设有高上校一级的大校军衔。在一些国家或较小的军事组织中,上校也有可能作为最高级别的军衔,如安提瓜和巴布达有170人、哥斯达黎加有约8000人、冰岛有仅受雇于维和任务的100人、利比亚民众国元首格达费摩纳哥约250人、苏里南1,800人(统计截至2020年6月19日)及梵蒂冈城国的110名瑞士卫队等案例。

美军各军种通用上校肩章标示
美国空军罗伯特·G·阿穆斐德上校(已于2014年10月3日晋升至准将[1]

上校在陆军中主要担任团长或副旅长等职务,也可能担任旅长;在海军一般为巡洋舰航空母舰的舰长;在空军则担任大队长或类似层级的职务,但在美国等国空军中可为联队长

各国称呼 编辑

英语世界中,多数国家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的上校称为“colonel”(缩写为Col.),海军上校则称作“captain”。英国皇家空军上校的称呼则为“group captain”(联队长)。在东亚各国军队的上校阶级中,旧日本军越南人民军上校(Đại tá)和朝鲜人民军上校(대좌)的对应汉字为“大佐”,自卫队则依军种分称为一等陆佐、一等海佐和一等空佐(简称“一佐”),韩国国军上校(대령)的对应汉字则为“大领”。

美国 编辑

美军上校通常指挥陆军步兵、炮兵、装甲、航空或其他类型的旅、美国海军陆战队团、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或海军舰载机大队,以及美国空军大队(Group)或联队(Wing)长。陆军上校通常指挥旅级单位(4,000至6,000名士官兵),另一名上校或中校担任副指挥官,一名少校担任执行官,一名士官长担任高级士官 (NCO) 顾问。一名空军上校通常指挥一个由1,000至4,000多名飞行员、地勤人员等组成的联队,另一名上校担任副指挥官,一名首席军士长。一些美国空军上校是大队的指挥官,大队是联队的主要组成部分。上校也担任师级(陆军)或编号空军级参谋机构的参谋长。

英国 编辑

英国皇家空军创立时使用英国陆军的军衔,但1919年后有了自己的军衔,OF-5(上校)改称队长(Group captain英语Group captain)。

法国 编辑

法国海军阿根廷西班牙相同,OF-5称为舰长、司令(法文:cap'de veau),地位同上校。

德国 编辑

德国海军采用和法国差不多的方法,称OF-5为舰长(德文:Kapitän zur See德语Kapitän zur See)。且德军上校多担任联队长或旅团长(德日用法,等同他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校主要担任副师职/正旅职,正团职/副旅职[2]。其中陆军和空军上校的英文翻译为“Colonel"(缩写COL),而由于设有相当于其他国家海军准将(Rear Admiral (lower half))的海军大校(英语:Captain)一级,海军上校的英文翻译为“Commander” (缩写CDR)。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因军队组织重组及将官数量缩小,上校阶级均承袭以往将军的任务,担任陆海空军之高司指挥官。

  • 国防部及直属机构:处长、副处长、科长、军法官、参谋
    • 全动署:副处长、专门委员、科长
  • 三军司令部:处长、副处长、科长
  • 国安会及附属机关:督察、专门委员、副研究员、科长、组长、主任教官、研析员、队长、副组长、教官
  • 陆军:担任指挥官、旅长、大队长、群部单位指挥官、训练中心(兵科学校)之校长、指挥部副参谋长
  • 海军:一级舰艇舰长、新兵训练中心指挥官
  • 空军:副联队长、战斗机作战队长/大队长,防空旅旅长
  • 三军官校:部主任、政战主任、总教官、总队长
  • 国防大学:副主任、副教育长、首席执行官、参谋主任、处长、指挥官、科长、组长
  • 后备指挥部(各县市):指挥官

海洋委员会海巡署

  • 分署:副署长、主任秘书、队长

特殊用法 编辑

在2011年,利比亚领导者卡扎菲的统治被推翻之前,其同僚以其在军方的职位称呼其为“上校”,因此在互联网上有人将卡扎菲称为卡大佐(“大佐”在日语中就是上校的意思)

美国企业家、连锁速食店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的创始人哈兰德·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因改良烹调鸡肉的方法大受欢迎,于1935年获肯塔基州州长鲁比·拉冯(Ruby Laffoon)授予“荣誉上校英语Colonel (title)”(Colonel)的头衔,因此人称为“桑德斯上校”,之后肯德基将“桑德斯上校”注册为商标[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ttps://www.af.mil/About-Us/Biographies/Display/Article/611678/robert-g-armfield/
  2.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3. ^ 肯德基创始人——哈兰·山德士. 《现代班组》. 2019, (09): P23. 
  4. ^ 周静. 肯德基上校的煎炸人生. 《创新世界周刊》. 2019, (07): 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