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2°21′34.75″N 114°10′47.24″E / 22.3596528°N 114.1797889°E / 22.3596528; 114.1797889

望夫石(英语:Amah Rock)位于香港新界沙田区红梅谷对上的一个小山岗,海拔约250多,是狮子山系的一座小山。望夫石是沙田区著名的地标。2007年的“珍惜岩石自然美──香港最美岩石选举”活动,望夫石荣膺首位[1]

从望夫石远望开发中的沙田
从望夫石远望今天的沙田
地图
地图

山峰上的石岩 编辑

狮子山郊野公园的地质主要由塌积岩(Colluvium)及火成岩组成,望夫山是称为突岩(Tor)的花岗岩风化岩体,而望夫石原为一块巨石,其节理因受风化崩解而形成直立的石柱或石块。

山峰上的这块大石约有15米高,似人的身躯,此大石上有两块石,一大一细并排而立,造形状似妇人背着孩子,“母亲”的颈部和“孩子”是源于岩石的水平节理,而身体部分则为垂直节理而形成,母子迄立在山峰上,远望山下沙田区城门河沙田新市镇一带。望夫石微曲身子,动也不动,形态流露着盼望。望夫石是这个地区的观光热点,也是香港民众郊游远足的常到地方。

民间传说 编辑

望夫石位于沙田红梅谷,外形恍似妇人背着孩子,矗立在山岗已经有过百年之久。岖石形态流露着盼望,加上流传民间的夫妻别离悲惨故事,遂成为了热门的旅游胜地,也是公众晨运的好地方,不少人皆认为攀登望夫山,细听望夫谣,是何等的凄美动人。

相传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妻子产下女婴后,不幸因病逝世,留下女婴,幸得邻舍一妇人亦产下了麟儿,可怜该父女的遭遇,愿意为女婴哺乳。转眼数年过去,两孩已经6、7岁,青梅竹马相处融洽。不久女童的父亲积劳成疾去世,孤女亦成为童养媳,长大结婚与夫育有一对儿子,一家乐也融融。可惜好景不常,某年天旱,稻谷失收,丈夫为求生计,被迫舍下妻儿与同乡出洋谋生,谁知一去不返,音讯全无。妻儿生活凄苦,但是仍然期望有朝一日能够一家团圆,因此妇人每天手抱幼子背着长子,攀登山岗遥望远海,冀盼夫君归来,日日如是,风雨不改。母亲悲哀地说,丈夫何时会回来。有一天,三母子如常登山守望时,突然遇上狂风大雨,交加,三母子突然在天崩地裂中消失于世上,但是他们站立的位置郤出现了一块巨石,形态极似失踪了的三母子。有传说是其深情感动苍天,故此将他们化成石头永守山岗,而这个哀怨动人传说亦渐渐广泛地流传开去。[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十大名岩:望夫石最美. [2011-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7). 
  2. ^ 《沙田古今風貌》. 香港沙田区区议会. 199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