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郊野公园

狮子山郊野公园(英语:Lion Rock Country Park)是香港的一个郊野公园,跨越九龙黄大仙区九龙城区深水埗区新界沙田区,占地达557公顷。范围包括狮子山一带,西至大埔公路并与金山郊野公园连接,东至沙田坳并与马鞍山郊野公园连接。郊野公园内有狮子山望夫石狮子亭等景点;而此郊野公园下,有笔架山隧道狮子山铁路隧道狮子山隧道沙田岭隧道穿越。狮子山郊野公园划定于1977年6月24日,是香港最早划定的三个郊野公园之一。管理站设于琵琶山路及大埔公路琵琶山段。

狮子山郊野公园在沙田红梅谷的入口

郊游设施 编辑

狮子山郊野公园设有两条自然教育径:鹰巢山自然教育径及红梅谷自然教育径,此外,麦理浩径第五段及卫奕信径第五段均穿越范围。沿着北面界限而建的狮子山郊野公园引水道全长6公里,始自九龙水塘对面的大埔道,由尖山沿九龙群山的山麓,穿越沙田南侧的起伏山峦,直达沙田坳,是平缓易走的轻快路段。此外,狮子山山腰上建有香港回归纪念亭。

由于狮子山郊野公园属沙田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黄大仙区的天然分界线,该郊野公园设有9个出入口,南部出口属麦理浩径5段,包括: 大埔公路琵琶山段、大埔道 (经鹰巢山自然教育径的两个出口)、龙欣道、乐富 (可前往狮子山公园、天马苑对面)、沙田坳邨、沙田坳道,北部出口属卫奕信径5段,包括: 显径、红梅谷、新田围 (三条路线可经沙田头村)、水泉澳 (经猫仔山、蝌蚪坪)、近十二笏村入口。

石屋厕所 编辑

轶事 编辑

 
一群攀山爱好者在狮子山上展示“我要真普选”的巨­型横额,支持雨伞运动

2014年10月24日早上10时许,14名以“香港蜘蛛仔”为名的攀山爱好者在狮子山上展示一幅6米乘28米写上“我要真普选”的巨­型横额,支持雨伞运动。攀山行动召集人Andreas表示,香港没有普选,以致香港政府倾斜于地产集团,“捱出头来”的“狮子山精神”已经消失,希望透过行动声援雨伞运动,以示“为公义拼搏,逆境自强”的新一代狮子山精神。有人举报有人爬上狮子山山顶悬挂横额,警察列作求警协助处理。后来,警务人员登山,站在狮子山山头的攀山人士既无承认亦无否认有关行为,其中3人声称身份证遗留在山脚的车内,警务人员于是陪同3人下山。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根据《郊野公园及特别地区规例》: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在郊野公园或特别地区内展示任何标志、告示、海报、条幅,违例者最高可被判罚2,000港元及囚禁3月。由于案发地点位于狮子山郊野公园范围,署方表示将会调查,如果菟到足够证据,将会作出检控。[1]

2015年9月28日有人在狮子山上挂上一幅面积6米乘28米写上“占领行动一周年”的巨­型横额。同年10月1日又有人在狮子山上挂上一幅面积6米乘28米写上“南丫海难三周年”的巨­型横额。

站外连结 编辑

  1. ^ 獅子山巔掛「真普選」直幡. 明报. [2014-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