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之战,发生于1003年(北宋咸平六年,统和二十一年)4月,是当年辽军南侵期间,宋军在望都县境内发起的一场阻击战。由于宋军将领指挥失当,加之辽军成功地截断了宋军的粮道,造成了宋军阵型混乱,使得这场战役最终以宋军失败、辽军战胜而告终。

望都之战
宋辽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1003年四月
地点
结果 辽军战胜
参战方
北宋
指挥官与领导者
王继忠
王超
耶律奴瓜
萧挞凛
兵力
不详 不详

战役背景 编辑

河北之战遂城羊山之战后,辽军方面一直在谋划着新的战事。而宋军在遂城羊山之战之后,也采取了策略对辽军进行防御。[1]

1002年三月,北府宰相萧继远率领辽军开始了新的南侵。[2]

当年四月,辽军文班太保达哩斯与宋军在梁门(今河北省徐水县境内)交战,同时辽军南京统军使萧挞凛攻打泰州,两边全部告捷。但辽军都在不久之后撤退。[3]

进入1003年,辽军再次发动进攻。

双方准备 编辑

编辑

1003年四月,辽军派遣南府宰相耶律奴瓜以及萧挞凛率部南侵。[4]

编辑

宋军方面,迎战的是云州观察使、高阳关副都部署王继忠所部,以及天平军节度使、侍卫亲军马步军司都虞候、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太尉、镇,定,高阳关都部署王超所部。

战役经过 编辑

耶律奴瓜和萧挞凛率部围攻定州,王超率领五百名宋军在望都县对辽军发起反击,并且取得成功。[5]王继忠与耶律奴瓜所部在康邨展开厮杀,从白天打到晚上,辽军稍有撤退。[6]第二天接近中午的时候,双方再度交战,辽军将进攻重点放在了宋军的东侧,并且成功地截断了宋军的粮道。[7]王继忠率领部下赶到东边,但由于衣服被辽军认了出来,使得王继忠所部很快就被辽军包围了几十圈。宋军士兵全都身负重伤,但仍然继续战斗,一边打一边走,一直走到白城附近,再也打不动的宋军束手就擒。[8]王超则率军返回定州,并向朝廷通报了情况。[9]

当年五月,辽军撤出北宋境内。[10]

战役后续 编辑

战败的消息传回北宋朝廷,由于之前有康保裔被俘的经历,宋真宗直接认为王继忠已经战死,并且给其“追封”官爵,并且也给他的后代封了官。[11]其他战死的将领的后代也都获封。[12]

但实际上王继忠并没有死,并且被辽方成功招降。[13]日后王继忠成为了辽方促成澶渊之盟的重要人物。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四十九:“甲子,知雄州何承矩请于乾宁军选锐兵,乘刀鱼船,自界河攻平州,以分敌势,从之。”
  2.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五年》:甲寅,辽遣北府宰相萧继远等率师南下。
  3.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五年》:夏,四月,丙寅朔,辽文班太保达哩斯与南军战于梁门,旋遣南京统军使萧达兰攻泰州,先后告捷,未几,引还。
  4.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辽遣南府宰相耶律诺衮、南京统军使萧达兰进攻定州,……
  5.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丙子,辽遣南府宰相耶律诺衮、南京统军使萧达兰进攻定州,行营都部署王超先发步兵千五百人逆战于望都县,杀戮甚众。
  6.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副部署、云州观察使开封王继忠与诺衮等战康邨,自日昳至乙夜,敌势小却。
  7.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迟明,复战,辽人悉众攻东偏,出阵后焚绝粮道。
  8.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于是继忠率麾下跃马驰赴,素衒仪服,辽人识之,围数十重,士皆重创,殊死战,且战且行,旁西山而北,至白城,力不能支,遂就擒。
  9.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超等即引兵还定州,遗使上闻。
  10.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五月,辛卯,定州部署王超言辽师出境。
  11.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帝闻王继忠战死,丁酉,赠大同军节度使兼侍中,官其三子,皆加等
  12.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辛亥,录望都战殁将士子孙。
  13. ^ 《续资治通鉴·宋纪二十三·咸平六年》:继忠既擒,见辽主于炭山,太后知其才,授户部使,兼赐妻室;继忠亦自激昂,为辽尽力。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