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堂院为日本古代(飞鸟时代奈良时代平安时代)皇宫中的一个构造,有处理政务、举行典礼等功能。818年以后改以唐名称呼“八省院”。

平安京朝堂院(八省院)

概要 编辑

 
小垦田宫

朝堂院的原型,始于飞鸟时代的皇宫小垦田宫,该宫殿具有朝庭、厅和大殿等构造,日后逐渐发展为朝堂院的三种构造-大极殿、朝堂、朝集殿。

天子面南,故朝堂院皆坐北朝南,且形状多为南北狭长,东西较窄,以长方形回廊围绕。其正门为朝堂院南门(在平安宫称为会昌门)。除了平安宫以外,大部分朝堂院的北侧回廊正中为大极殿阁门,门之北即为大极殿。一座朝堂院可以具有多座朝堂,它们通常以“ㄩ”字型对称排列于朝堂院两侧。

 
平安宫朝堂院

大极殿为皇宫正殿,为举行各种仪式时使用。殿中央安置高御座,为天皇宝座。在平安京建立以前,大极殿实际上与朝堂院以回廊相隔,形成独立的“大极殿院”。

朝堂最早为举行早朝、官员处理政务及举办典礼时列席之处。但后来朝廷各机关逐渐在独立处所办公,功能缩减的朝堂乃出现简单化的趋向,显示朝堂与朝政的兴衰有密切关联。

每个皇宫朝堂的数量不一致。难波长柄丰碕宫日语難波長柄豊碕宮建立于652年,有着巨大的朝堂院以及十四个以上的朝堂;长冈宫有八堂,藤原宫、恭仁宫平安宫有十二堂。

朝集殿在朝堂院南边,为官员上朝时等待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