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关遗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文物遗址年代判定为唐至民国。2012年7月16日公布为第八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

朝天关遗址
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点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
时代唐代民国
编号16
登录2012年7月16日

简介[2] 编辑

朝天关遗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楼房村三组,嘉陵江东岸朝天岭上,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756年,唐玄宗避“安史之乱”入蜀住跸而取名朝天镇,又因出入四川的古驿道必经“山从人面起,云傍马蹄生”的险峰峻岭得名朝天岭,由此而设朝天关。现存古驿道长约2000米,青石板铺就,宽一般为2-3.5米,途中还有“元军建契”石刻、拦马石、拴马石、门槛石、石凳等遗迹。关口曾设关楼、张献忠杀士台、褒忠祠、皇恩寺等,现存清《曾修广邑道记事》碑2通及关楼等遗迹。朝天关是古蜀道(古金牛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岭下的明月峡古栈道并驾齐驱是沟通南北的重要通矍和关隘,是极其重要的军事要塞。是研究先秦中原文化与巴蜀文化融合的重要史证,对研究古代交通史、文化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军事战争史、筑路工程技术等领域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特别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生活、南北交流以及筑路技术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991年,朝天关遗址被朝天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