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学校(日语:朝鮮学校ちょうせんがっこう Chōsen gakkō朝鲜语:조선학교朝鮮學校),是指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背景,提供在日朝鲜人教育的民族学校,包括了幼稚班(相当于日本的幼稚园)、初级学校(小学校)、中级学校(中学校)、高级学校(高等学校),另外还有一所朝鲜大学校大学)。

东京朝鲜中高级学校日语東京朝鮮中高級学校的教室,黑板上方悬挂金日成金正日肖像

概要 编辑

朝鲜学校课程项目与日本一般的学校大致相同,也有视为外语的日语英语课,但有相当多时数教授朝鲜语(在课表内称为“国语”)[1] ,除外语课,在课堂大多使用朝鲜语。历史、地理等课程也是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观点为基准,以强化学生的民族意识。

这些学校在1945年日本战败,不再强制在日朝鲜人学生使用日语后出现。但因与驻日盟军总司令占领与教育政策矛盾,引发在1948年于大阪神户地区抗议的阪神教育事件,之后全国各地朝鲜学校被关闭。1950年代由于战争结束,关系缓和下又再重新建立,1960至1970年代半合法化,各都道府县也逐渐承认朝鲜学校(但资格被定义为其他私立学塾而非国际学校)。

朝鲜学校多由朝鲜政府提供营运经费,由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管理,教科书为朝鲜大学校与学友书房共同编撰与印制,经由朝鲜政府所审阅过。因此,日本政府往往拒绝向他们提供补贴经费,一些自治体有拨款补助或是用低廉租金提供校地。

在日本,另有少数的韩国学校,由大韩民国提供经费、在日本大韩民国民团管理。

参考 编辑

  1. ^ 学校法人 神奈川朝鮮学園カリキュラム. [201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