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 (异世奇人)

末日〉(英语:Doomsday)是英国科幻电视剧异世奇人系列2的最后一集,2006年7月8日在BBC One首播。这集的编剧是拉塞尔·T·戴维斯,并由格雷姆·哈珀英语Graeme Harper执导。在演员方面,除了固有的大卫·田纳特饰演博士比莉·派佩饰演罗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外,扮演泰勒母亲积奇的卡米尔·科杜里英语Camille Coduri和泰勒于平行宇宙的父亲彼得的扮演者肖恩·丁沃尔也有很重的戏份。

177b – “末日”
异世奇人》剧集
戴立克与赛博人首次相见
演员
其他
  • 卡米尔·科杜里 - 积奇·泰勒
  • 洛尔·克拉克 - 米基·史密夫
  • 翠西-安·奥巴马 - 伊芳·哈特曼
  • 费马·阿吉曼 - 艾迪
  • 洛尔·克拉克 - 域奇·史密夫
  • 凯瑟琳·塔特 - 新娘
制片
编剧拉塞尔·T·戴维斯
导演格雷姆·哈珀
剧本编辑海伦·雷娜
制片人菲尔·歌连臣
执行制片拉塞尔·T·戴维斯
祖利亚·加德纳
制作代码2.13
系列系列2
长度45分钟
首播日期2006年7月8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鬼军 逃跑的新娘
异世奇人故事列表

本集继承〈鬼军〉,讲述戴立克跟随赛博人来到地球,继而引起两军爆发激烈的冲突,惨烈的战争使得人类成为陪葬品。为此,博士必须平熄这场战争。最终,博士达到目的,但自此以后他和泰勒分隔两地,无法再住来。这集除了是泰勒最后一次于《异世奇人》电视剧正式出场后,其他离去的人物还包括积奇、彼得和米基·史密夫。此外,这集还是《异世奇人》45年历史上首次出现戴立克和赛博人碰面的画面。

这集共吸引822万人收看,欣赏指数为89分,是继2008年播出的〈被盗地球英语The Stolen Earth〉后得分最高的《异世奇人》剧集。同时,〈末日〉还取得广泛的好评,并被提名为2007年度的雨果奖最佳戏剧呈现(短片)奖。

剧情 编辑

继承上一集,泰勒、米基和火炬木小组英语Torchwood Institute科学家西门目睹“零空间飞船”打开,被称为斯卡罗教团英语Cult of Skaro的四台戴立克随之出现并威胁要杀死众人。此时,泰勒报上名来,宣称见证了戴立克大帝之死。众戴立克闻之,大惊,态度有所收敛。另一边厢,赛博人探测到戴立克的存在,而在不久后,戴立克也发现赛博人。于是,赛博人领袖向戴立克提倡结盟,但遭到后者拒绝并即时向对方开火,这意味着戴立克向赛博人宣战

另一方面,赛博人领袖打算把火炬木小组首席伊芳·哈特曼和积奇改造成赛博人,并把博士留活口而取得戴立克的情报。于是,一众赛博人手下把哈特曼和积奇带到机房改造,哈特曼首先离世。这时,于〈赛博人的崛起〉/〈钢铁时代〉合集中反抗赛博人的武装组织首领杰克·西蒙斯及时来到,把试图改造积奇的赛博人杀死。西蒙斯随后与博士取得联络,并把他带到平行世界伦敦。在这儿,博士遇到彼得,后者指在〈钢铁时代〉后一些残余的赛博人为求向博士报复,于是举军攻破火炬木小组总部。火炬木小组无力招架,终被赛博人盗走能穿越平行宇宙的技术,继而得以来到博士和泰勒身处的地球。为了阻止赛博人的阴谋,彼得等人则从火炬木小组取得能穿梭平行宇宙的装置。然而,每当他们使用这装置一次,他们身处的地球的“时间裂痕”就会进一步扩大,到最后整个地球会消失。因此,彼得请求博士尽快击败赛博人。

镜头回到泰勒和米基面前,二人终于意识到戴立克未对他们下手是他们有利用价值。戴立克承认此事,直言他们带过来的“方舟”是从时间领主中盗来的,而唯一能开启它的正是泰勒和米基。泰勒断然拒绝又试图拖延时间。果然,博士与彼得等人及时从平行宇宙回来,前者把一众赛博人引来,使得戴立克与赛博人火并起来。然而,米基在混乱中意外地触到“方舟”,令这艘于时间战争中用来困着数以百万计戴立克的飞船开启。

随着戴立克的增加,这场战争的规范扩张至全球各国,双方不断驳火使得大量人伤亡。博士有见此及认为必须即时阻止两军继续交火,继而通过火炬木小组的电脑开启“零次空间”的开关。原来,穿越过平行宇宙的都必须经过这个空间,而经过这个空间的生物都会沾上一种物质,这物质可令依附者被吞走。更重要的是,直至饱和前“零次空间”是不会关闭的。换言之,博士只能开启该空间,却无力关上它。为防彼得和泰勒等人被吸走,博士请求他们先首到平行宇宙。然而,泰勒决定留下来协助博士,后者无奈地只能接受。果然,在“零次空间”被打开后,所有的赛博人和戴立克也被吸走。然而,强大的吸力使得泰勒将被吸走。此时,彼得返回,救了泰勒一命,但这也使得她与博士永远分离,因彼得等人使用的穿梭平行宇宙装置已不再可用。

与博士分离的泰勒在平行宇宙过回常人的生活。某日,她在梦中听到博士在呼叫她。于是,她按照梦中的指示来到挪威的恶狼湾。在这儿,她看到博士。原来,时间裂缝尚余下一丁点空隙,博士从而通过TARDIS发射信号,令泰勒看到博士的身影。最终,博士在与泰勒作最后的道别后消失。镜头回到TARDIS内,博士依未能平复情绪。此时,TARDIS忽然出现一名新娘,她愤然质问博士自己身在何处,为〈逃跑的新娘〉埋下伏笔。

制作 编辑

构思 编辑

戴立克和赛博人碰面并非新的意念。早在1967年12月,旧版《异世奇人》的剧组已提出过这想法,但在戴立克的原创人泰利·莱逊英语Terry Nation的反对下而未能成事[1]。在2006年,新版《异世奇人》的执行制作人拉塞尔·T·戴维斯重新构思这事,一方面他是想重振赛博人和戴立克这两经典角色的名气,另一方面是考虑到泰勒的扮演者比莉·派佩辞演的决定[1]。最终,戴维斯的提议得到电视台的支持,制作搬上工作日程,成为《异世奇人》45年历史上首次出现戴立克和赛博人碰面的画面[1]

在完成系列1的〈借尸还魂〉和〈核爆城市〉后,戴维斯打算将这集的背景设在卡迪夫。然而,随着《异世奇人》衍生剧《火炬木小组》的出现,卡迪夫裂痕英语Cardiff Rift的情节变得不能再用。故此,戴维斯把这集的背景改为伦敦的金丝雀码头[1]

剧中一些剧情应当如何发展引起剧组的争论。比如就谁救了泰勒一命,戴维斯和祖利亚·加德纳英语Julie Gardner主张彼得出手相助;菲尔·歌连臣英语Phil Collinson安德鲁·海登-史密夫英语Shaun Dingwall则认为是米基挺身而出[1]。最终,剧组决定由彼得完成这任务以说明他承认泰勒是其养女[1]。此外,在剧终前泰勒在恶狼湾向博士时表明爱意。就此,剧组曾讨论博士会如何回应泰勒。戴维斯提倡博士不会作出回应,而加德纳则表示博士会欣然接受泰勒。最终,剧组还是选择了前者的版本[2]

拍摄 编辑

 
剧中博士和泰勒道别的恶狼湾沙滩其实是拍摄于威尔士格拉摩根谷的绍森当海滩

本集的拍摄工作于2005年11月2日展开,至翌年3月31日杀青,历时五个月。为确保肖恩·丁沃尔和安德鲁·海登-史密夫能够参与演出,剧组早在拍摄〈赛博人的崛起〉/〈钢铁时代〉合集时已安排他们拍摄这集的一些镜头。随后,为完成泰勒等人驾车与博士会合的一幕,剧组特意于12月6日来到威尔士南部的布里真德市。然后剧组开始制作主要的镜头,即发生在火炬木小组总部的事,这组拍摄分几日进行,分别为2005年12月12日、12月15日和翌年1月3日及5日。泰勒被“零次空间”吸走一戏通过绿幕制作,日期为1月13日。两日后,则到赛博人与军人于桥上对战的场景[1]

博士和泰勒道别的一幕并非真的在挪威取景,而是在格拉摩根谷的绍森当海滩,这幕拍摄于1月16日[3]。剧集的最后一个镜头,即博士在TARDIS遇到身份不明的新娘(唐娜·诺布尔英语Donna Noble)是摄于3月31日。为防泰勒与博士分离及唐娜登场的剧情外泄,剧组只把有关的剧本给予大卫·田纳特比莉·派佩,而导演格雷姆·哈珀更是在最后一刻才知道此事[1]

配乐 编辑

本集所使用的配音众多,除了激昂的〈博士主题曲〉、〈戴立克主题曲〉和〈赛博人主题曲〉外,马瑞·高德还特意创作一首以凄然的纯音乐〈末日〉来配合泰勒的离开。他认为泰勒在见过博士后“会跑回睡房,然后将自己锁起,痛哭一场”,因而采用了悲情而非戴维斯等人提倡的激情音乐[4]。事实上,〈末日〉一曲早在〈罗斯〉一集时泰勒首次踏入TARDIS已曾使用。故此,这可说是个首尾呼应[4]

发行和反响 编辑

〈末日〉2006年7月8日晚上在BBC One。当晚,共有822万在英国观看这集,在该星期的收视排行榜中位列第八[5]。排在这集前面的分为7场世界杯赛事及一集《加冕街》剧集[5]。在欣赏指数方面,本集的得分为89分,是新版《异世奇人》启播以来的最高得分[6]。这记录直至2008年播出的〈被盗地球英语The Stolen Earth〉才被打破[7]。同时,这也是多媒体和评论网站IGN首次给予《异世奇人》10分满分的剧集[8]

这集还取得各影评家的好评。除了IGN外,Television Without Pity网站也给了这集A+的最高分[9]。《舞台》认为该星期“没有什么比戴立克和赛博人的对决更值得观看”,又指剧集出色的制作令世界杯决赛也暗然失色.[10]数码间谍网站的杰克·霍根称这集完美地在激情和感人的情节取得平衡,并赞扬被改造成赛博人后的哈特曼流下的石油眼泪真摰动人[11]。不过,霍根对唐娜于剧中最后一幕出现颇有微言,他觉得这镜头是不必要的[11]。《卫报》的史堤芬布·鲁克指这集令《异世奇人》达到新的高度,又大赞剧组对泰勒离去的剧情处理得很好[12]。此外,鲁克又指赛博人与戴立克的对决非常好看,足以和《异形大战铁血战士》齐名[12]

〈末日〉在播出后获提名为雨果奖最佳戏剧呈现(短片)奖,但最终不敌同一系列的〈火炉壁的女孩[13]。同时,此集还得到观众的喜爱。在2009年,《异世奇人杂志英语Doctor Who Magazine》让读者选出最爱的《异世奇人》剧集。最终,〈末日〉在200个选项中位列22位[14]。在2014年,《SFX》发起选举,在9万名读者投票下终选出博士和泰勒于恶狼湾分离的一幕为最佳科幻片时刻[15]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Army Of Ghosts" / "Doomsday"异世奇人: 时间(旅行)简史
  2. ^ Russell T Davies, Julie Gardner, Phil Collinson. Commentary for "Doomsday". BBC. [2007-10-30]. (原始内容 (mp3)存档于2007-01-20). 
  3. ^ Walesarts, Southerndown beach, Vale of Glamorgan. BBC.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5). 
  4. ^ 4.0 4.1 Music and Monsters. Doctor Who Confidential. 2006-12-25. BBC. BBC One. 
  5. ^ 5.0 5.1 Lyon, Shaun. Doomsday Final Ratings, and Series Two Recap. Doctor Who News Page. 2006-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6). 
  6. ^ Hilton, Matt. The Stolen Earth – AI and Digital Ratings. Doctor Who News Page. 2008-06-30 [2008-06-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6). 
  7. ^ Hilton, Matt. Smith and Jones AI figure. Doctor Who News Page. 2007-04-02 [2008-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5). 
  8. ^ Television reviews; Score: 10. IGN. 2006-12-22 [2007-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3). 
  9. ^ Clifton, Jacob. Hold the Line With Me: Doomsday recap. Doctor Who reviews. Television Without Pity. 2006-12-31 [2007-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1). 
  10. ^ Venning, Harry. TV review. The Stage. 2006-07-17 [200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0). 
  11. ^ 11.0 11.1 Hogan, Dek. Horses for Courses. Dek's TV Diary. Digital Spy. 2006-07-09 [200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02). 
  12. ^ 12.0 12.1 Brook, Stephen. Doctor Who: that was the year that was. Organgrinder. The Guardian. 2006-07-10 [2008-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8-13). 
  13. ^ 2007 Hugo Awards. thehugoawards.org. 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 2007-09-01 [2007-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1). 
  14. ^ The Mighty 200. Doctor Who Magazine (Royal Tunbridge Wells, Kent: Panini Comics). 2009-10-14, (413). 
  15. ^ Susanna Lazarus. David Tennant and Billie Piper's Doctor Who goodbye voted greatest sci-fi scene ever. Radio Times. 2014-06-25 [2014-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