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名

人的名字,包括姓和名

本名真名,是指一个人真实、正式的全部姓名,此名字一般会被登记于政府文书,故会出现在本人身份识别,比如身份证护照等各式正式文件上[1]。与出生名差异为本名可随本人变动,像改名收养冠姓以及夫姓归化外国籍等。

相对于本名,还可能出现乳名谱名训名表字别号戒名斋名笔名艺名代号绰号化名等代替本名的称呼。如曹操乳名“吉利”,小字“阿瞒”;蒋中正谱名“周泰”;邓小平训名“希贤”;毛泽东表字“润之”;李白别号“青莲居士”;刘德华戒名“慧果”;梁启超斋名“饮冰室”;周树人笔名“鲁迅”;蔡依林是“蔡依翎”的艺名;第一夫人一般是“国家元首之妻”的代号;孙文绰号“孙大炮”;黄兴化名“今村长藏”等。

中国古代把君主尊长的本名,叫做。不得冒犯,也不可以使用相同的字,否则可能会触犯大不敬之罪,故必须避讳。但乳名、字号等等则通常不在此限。

有时,也可用原名,泛指改名或翻译之前人、事、物本来的名称[2],并不像本名局限在人名上。人名来说,原名较常用作一个人正式更改名字前的本名。

值得注意的是,昔日官府登载的官章名,则常常是正式场合所用的别名,并不一定是本名。

注解 编辑

  1. ^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本名,登记在户籍上的姓名。如:‘办理户籍登记时,必须使用本名。’”
  2. ^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原名,本来的名称。如:‘电影乱世佳人的原名为Gone with The Wind,也就是根据小说飘改编而成。’”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