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人,又叫当地人,在城市中指长期生活在当地的居民。相对于“外地人”,“本地人”在生活于同一个地方中的人群使用时一般不带有任何含义,但与外地人交谈时使用,则会被认为有歧视、贬义色彩。在语言学里,则指使用本地语言或方言作为第一交际语言的人。

中国大陆 编辑

城镇居民都认为是扎根于当地,承袭当地的语言、文化与习惯等,但市政府往往将城市辖下的农村人列为外地人,因此大多数自称本地人的都是市区居民。本地人与外地人始终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所谓的定义并没有得到政府的认可。大多数城镇居民并不接受本地文化掺入过多的外地文化,或者说过多外地人聚居,认为会破坏当地的风土文化,最直接的是冲击本地的方言地位。

自治区 编辑

通常西藏、新疆往往不以本地人自居而以民族划分,而分为藏族人、维吾尔族人、汉人。

台湾 编辑

台湾日治时期之前即达台湾的居民称为“本省人”,广义包含闽南人客家人台湾原住民。该词相对于外省人,在1945年国民政府统治台湾以后才出现,1949年国民党政府带领大量外省人来台。由于新一代对省籍的意识较模糊,大多数台湾生活的人都自称“台湾人”,不太区分本省与外省。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