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五坑,为本山矿场九座矿坑之一,也是本山矿场现存保存完善的坑道,目前作为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之主题设施。

简介 编辑

本山五坑位于本山山腰处,海拔约295米,中段坑黏土脉的白色黏土,不含硫化铁,含金量较少,无经济价值[1]。坑口前方设有轻便车道,为采矿时期重要运输工具,往西经基隆山可达九份

1972年金瓜石地区停止开采金矿,并逐一撤收封闭矿坑,本山五坑采矿使用的压风机、矿车头、盥洗间、运矿索道等必要设备,被原地荒废。[2] 2004年规划为新北市黄金博物园区(现为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之主题体验设施,在原本本山五坑入口平坑坑道进入70米后,往右上方挖掘长约110米的新坑道,搭配声光、模型、矿车、矿石等设计,成为体验采矿工在漆黑坑道中工作的情境展示。[2][3]

矿坑体验 编辑

矿业遗产的保存提供了当代观察、认识昔日矿业运作的媒介,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将旧坑道、运矿设备、通风设备等有形矿业遗产与矿工采矿作业流程之无形矿业遗产相结合,设计规划为采矿工工作情境体验。[4]

坑道内的语音导览设备为感应式播放,内容为一位资深老矿工与新上工的年轻采矿工的对话,搭配坑道内的模型、声光展示,逐一介绍采矿作业程序,例如爆破前置、装药爆破、采集金矿、搬运出坑,以及矿工休息情境。坑道内的潮湿、低照明、柴油金属木材等混合气味、岩壁质感提供参观者真实的环境感受。

出坑时,现场服务人员引导参观民众归还安全帽,同时说明过往采矿工出坑时需搜身的检查流程。

坑道实景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 朝槃. 金礦床. 臺灣之金. 台湾特产丛刊第六种. 金融研究室编辑. 台北市: 台湾银行. 1950: 页8. 
  2. ^ 2.0 2.1 台湾英文新闻. 到黃金博物館最想的事 體驗採金礦坑 | 台灣英文新聞 | 2015-11-19 19:09:26. 台湾英文新闻.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3. ^ 黄金博物馆官网. 本山五坑. 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中文(台湾)). 
  4. ^ 新北市观光旅游网. 本山五坑. 新北市政府观光旅游局.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