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州

日本最大的島嶼

坐标36°N 138°E / 36°N 138°E / 36; 138

本州(日语:本州ほんしゅう Honshū */?发音)是日本本土四岛之一,也是日本最大、以及世界第7大岛,位处日本列岛的中心,向北与北海道岛津轻海峡相望,向南与四国岛濑户内海相对,向西南与九州岛关门海峡丰后水道相隔。身为岛国日本最主要的岛屿,因而得名“本州”,古代则称为“秋津岛”或“秋津洲”。

本州
本州 (ほんしゅう)
本州(图片中央岛屿)
地理
位置东亚
群岛日本列岛
面积227,942.85 km²
面积排名第7名
海岸线5,450 km(3,390 mi)
最高海拔3,776 m
最高点富士山
管辖
行政区划详见内文
最大聚居地东京(人口13,297,629)
人口统计
人口1亿0,500万人(2017年)
族群日本人
本州地图

地理 编辑

本州从东北向西南延伸全长1,300公里,宽度在50-230公里之间,其总面积为227,942.85平方公里,占日本总面积的60%,海岸线则全长5,450公里。山岳地带横亘本州,构成整个岛屿的脊梁,此也导致本州北方与南方的气候差异性大。主要气候为季风气候,从北方的温带季风气候递变为南方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本州是火山岛,岛上迄今仍有活跃火山,多数集中于岛的北边,地震频繁。全岛最高点富士山亦为日本最高峰,高3,776米。本州全境河流密布,其中信浓川是全岛乃至于日本最长的河流。平原主要集中于沿海,大部分为冲积平原,其中关东平原最大。

人文环境 编辑

从古至今,本州都是日本的中枢地带,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上,均以本州为主要舞台。根据2005年的日本国势调查资料,本州与附属岛屿的总人口1亿334万人[1],逾日本人口的80%。日本28个人口超过50万的都市[2],有23个位于本州。而自关东平原起至关门海峡的本州太平洋侧沿岸地区,是当代日本的发展重心,日本三大都会区——首都圈东京都会区)、近畿圈京阪神)与中京圈名古屋都会区)均位于此轴线上,其中首都东京所在的首都圈人口达3千7百万,聚集了全日本1/4的人口;太平洋工业带的大部分区域亦座落于此,其中包括京滨中京阪神等3大工业地带。

地理分区 编辑

本州在地理上被分为5大地方,行政区划上则有34个一级行政区,从北至南分别为:

东北地方
青森县岩手县宫城县秋田县山形县福岛县
关东地方
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埼玉县千叶县东京都神奈川县
中部地方
新潟县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山梨县长野县岐阜县静冈县爱知县
近畿地方
三重县滋贺县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奈良县和歌山县
中国地方
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

本州与北海道九州四国等其他日本本土岛屿之间均有隧道或桥梁相连,包括青函隧道、三个本州四国联络桥日语本州四国連絡橋关门桥关门隧道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