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县

日本第一級行政區劃
(重定向自千叶县

千叶县(日语:千葉県ちばけん Chiba ken */?)是位于日本关东地方一级行政区,西面紧临东京都,属于首都圈的范围。县治位于千叶市。有许多服务东京的基础建设,如成田国际机场幕张展览馆都在该县境内。其人口次于埼玉县,排名在日本各都道府县第6位,面积为第28位。

千叶县
千葉県
日文转写
 • 日文千葉県
 • 罗马字Chiba-ken
 • 平假名ちばけん
从左至右往下依序:幕张新都心业务研究地区、成田山新胜寺、京叶工业地带、千叶港中央地区、幕张展览馆、成田国际机场第1航厦
从左至右往下依序:幕张新都心业务研究地区、成田山新胜寺京叶工业地带千叶港中央地区、幕张展览馆成田国际机场第1航厦
千叶县旗帜
千叶县旗
千叶县官方标志
千叶县徽
千叶县在日本的位置
千叶县在日本的位置
千叶县地图
千叶县地图
坐标:35°36′16″N 140°07′23″E / 35.60458°N 140.12319°E / 35.60458; 140.12319
国家 日本
区域关东地方
岛屿本州
县厅千叶市
政府
 • 知事熊谷俊人
面积
 • 总计5,157.61平方公里
面积排名第28名
人口(2022年2月1日)
 • 总计6,269,105人
 • 排名第6名
 • 密度1,216人/平方公里
ISO 3166码JP-12
县编号12000-6
政府所在地〒260-8667
千叶市中央区市场町1番地1号
电话043-223-3000
6
市町村37市、16町、1村
邻近自治体东京都茨城县埼玉县神奈川县[注 1]
县花油菜花
(1954年4月透过NHK
公开征选)
县树罗汉松
(1966年9月29日指定)
县鸟草鹀
(1965年5月10日指定)
县歌千叶县民歌日语千葉県民歌
网站www.pref.chiba.lg.jp

概要 编辑

千叶县位于关东地方的东南部,由原上总国安房国下总国三国合并设置而成,但下总国的猿岛郡结城郡丰田郡以及相马郡、葛饰郡的一部分现在属茨城县范围,葛饰郡有一部分分别划入东京都埼玉县,1873年(明治6年)6月15日,北部的印旛县与南部的木更津县合并,设立千叶县,后于1875年5月7日划入新治县利根川以南的地区,同时将旧印旛县利根川以北地区移到茨城县,形成现在的县域。

千叶县三面被海围绕,大部分地区是房总半岛,北部为关东平原的一部分,此外由沿东京湾太平洋海岸与利根川江户川的低地以及下总台地组成,地势较为平坦。南面是丘陵地带,有海拔329米的锯山鹿野山,拥有不少知名的观光名胜。县内最高峰是海拔408米的爱宕山,在日本全国各都道府县中是最低的。

因为平地面积较大,可供居住的面积也较多,千叶县一直以来做为住宅区。相对于人口较稠密的西北部,东部与中南部有许多地区人口在持续减少,一部分市町被指定为过疏地域。从浦安市富津市的东京湾沿岸有大片的海埔新生地,成为京叶工业地带中枢的市原市石油化学密集区(石油化學コンビナート)以及千叶市、君津市的炼钢厂等的用地。此外,地势业也非常盛行、农业产出与渔业总生产量位于全国前列。

地理 编辑

 
房总半岛

千叶县位于本州的中央部。西北边隔着江户川面对东京都埼玉县,北方隔着利根川面邻茨城县,西面隔着东京湾面对神奈川县,东和南面都就是太平洋

以千叶县政府所在地千叶市为中心以圆规画一个圆,除了琉球群岛以外,几乎所有日本列岛都在半径1000公里的圈内。广义的包含关东平原部分在内,东面和南面临太平洋,西面是东京湾,三面被海水围绕,形成半岛房总半岛)状,这是千叶县最大的地理特性。此外,没有500米以上的山,也是一个特色。其地理上半岛的特性相当受到重视,在近代逐渐提高的陆上交通中心地位中,因为袋状地形的封闭性经常被视为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因为直接面对外海,自古以来便易于吸收外来文化,而有着良好的另一面。此外,相邻的都县以利根川江户川东京湾太平洋为界,自古以来担任著抵御外侮与霸者起死回生之地的角色。

千叶县的北半部大半是关东平原,最高峰爱宕山海拔仅408m,平均海拔约43m,在都道府县中是标高最低的县,此外,依照国土地理院的试算,如果海面上升10m,千叶县与本州之间会被海区隔形成一个岛屿[1]。 实际上,在数千年前,水位比现在高,现在的千叶多数的低地都在海面下,与本州之间被南部的古东京湾与北部之香取海分开。

 
浦安警察署

房总半岛的东京湾侧被称为“内房”、太平洋侧为“外房”,内房近年以来不断进行填海浦安市等地面积增加数倍,因此县的面积一时之间超越爱知县,随着中部国际机场的建设,被爱知县再次超越。

气候 编辑

房总半岛南部连接太平洋,因此受到黑潮海流的影响,气候较温暖,夏天时有许多海水浴场开设,冬天又以避寒地的角色吸引许多观光客造访。

地质 编辑

第三纪层与白垩纪堆积层。

地形 编辑

平原、丘陵 编辑

 
日本制铁君津厂

沿着东京湾有许多海埔新生地,浦贺水道的对岸为三浦半岛,太平洋沿岸面对九十九里滨,有广大的九十九里平原,半岛南部是房总丘陵,半岛中央为上总丘陵上总台地,半岛北部为下总台地,此处的的台地与丘陵因为绳文期侵蚀作用形成河谷平原谷津田)。另一方面半岛北部至中部,围绕着下总台地之西边分布着江户川低地东京湾岸低地,北边为利根川下流低地,东侧为九十九里冲积低地

河川 编辑

利根川夷隅川栗山川小柜川养老川一宫川小糸川南白龟川村田川作田川木戸川塩田川

湖、沼 编辑

手贺沼印旛沼大利根用水两总用水成田用水东总用水利根运河利根川河口堰黒部川水门北千叶导水路房总导水路行德可动堰江户川水闸门(江户川水门)

海、海岸 编辑

浦贺水道馆山湾)、东京湾太平洋鹿岛滩

自然公园 编辑

国定公园
水郷筑波国定公园南房总国定公园
县立自然公园
县立养老溪谷奥清澄自然公园、县立九十九里自然公园、县立印旛手贺自然公园、县立高宕山自然公园、县立岭冈山系自然公园、县立富山自然公园、县立大利根自然公园、县立笠森鹤舞自然公园

历史 编辑

 
千叶市街景

县名由来 编辑

关于县名的起源,是于废藩置县后随即进行的的统合时,于千叶郡千叶町设置县厅,直接采用该地名而来。但千叶地名是何时确定并没有定论,我们可以在律令制以前的国造名(千叶国造)与律令制后的郡名(千叶郡)中看到这个地名。千叶地名的由来有许多说法,其中一说是取其“树叶数量众多相当繁茂”之意,有(1)表示结实累累丰穰之地之意(2)有许多草木生长繁茂的原野之意(3)祈愿土地与子孙繁荣的地名等种种说法。此外,在日本书纪古事记两书中,应神天皇大和近江的途中,于山城宇治野之丘上眺望远方之葛野一带时,歌咏的国见歌出现的“千葉の”为数量众多之叶的意义,葛叶良好繁盛的生长而使用“葛”为枕词,依照契冲以来的考据,这是古代人将愿望寄托于千叶地名的重要资料之一。(关于和歌请参照以下)

和歌
千葉の 葛野を見れば 百千足る 家庭も見ゆ 国の秀も見ゆ
(訳)
千葉の葛野を眺めると、数多くの富み栄える民の家々も見える。国の中でもっとも繁栄したところにも見える

在现存的文书中,将千叶为地名最老的记录为‘万叶集’20卷中千叶郡出身的防人大田部足人歌咏的其中一首。(关于和歌请参照以下)

和歌
千葉の野の 児手柏の 含まれど あやにかなしみ 置きて高来ぬ
(訳)
千葉の児手柏の葉がまだ開きってないように、若くあどけない彼女(娘)が何とも痛々しくて、手も触れずに遠くはるばるとやってきた

年表 编辑

 
1939年战车学校募兵海报
 
1907-2007平均气温
 
安房中央水坝(1974)
明治至现在

行政 编辑

如同日本其他的县级地方自治体,千叶县的最高行政首长是民选的千叶县知事,领导千叶县厅治理县内的行政事务。现任(2021年4月就任)的千叶县知事是熊谷俊人

千叶县议会是千叶县的最高民意机关,由95名县议员组成,以监督县厅的运作。

行政区划 编辑

编辑

町/村 编辑

经济 编辑

千叶县一部分地区以种植不易保存的蔬果为主,包括卷心菜菠菜番茄草莓等等,供应予东京都。另外全县拥有内湾并面向海域,为世界三大鱼场之一。其中鲈鱼鲥鱼龙虾等海产量为全日本第一位。

千叶县的工业主要以石油化工钢铁等为主,合计占全县工业产量的一半。

交通 编辑

公路 编辑

铁路 编辑

旅游 编辑

 
东京迪士尼乐园

特产 编辑

水果、蔬菜
全国各都道府县中收获量第1名(2004年度)。
西瓜 全国收获量第2名(2004年度)。
落花生 八街,生产量全国第1名。
鱼介类、海产
文蛤 陆奥湾为主要产地。
和田港是主要捕鲸基地。
海苔 房总半岛为主要产地。
花蛤 东京湾。
利根川。
乡土料理
羊羹 成田山的名物
工艺品
房州团扇うちわ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铫子缩銚子ちぢみ 铫子的传统纺织品。
参考资料:[2]

媒体 编辑

报纸 编辑

电视台 编辑

千叶县内有NHK千叶放送局千叶电视台独立协)两家电视台,也可以收看关东地方的五家商业电视台(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富士电视台东京电视台)。

千叶出身名人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与神奈川县无陆地接壤,而是隔东京湾对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海面上升10m時關東地方之想像圖. [2009-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30). 
  2. ^ 千葉. 日本の名物特产品・特产物. [2010年8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9月22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千叶县厅网站
观光网站
相关数位网站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