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王朱器䵺(?—1647年1月20日(隆武二年十二月丁亥)[1]),明朝宗室、南明政治人物[2]

生平 编辑

朱器䵺是唐端王朱硕熿的第十一子,隆武帝朱聿键的叔父,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获封德安王;崇祯十七年(1644年)六月弘光帝在位期间居住在扬州隆武元年七月初一(1645年8月20日)隆武帝继位,晋封叔父为邓王[3][2]

隆武亲征,让朱器䵺协助唐王朱聿𨮁福京监国;次年(1646年)二月,隆武帝前往延平,告诉他:“福京民情安定,市场不变,让朕心感安慰。亲征是为了安民,福京是国家的根本重地,邓王需多方晓谕杜绝逃兵。朕若能早日参拜孝陵,自会有蠲免钱粮的恩诏。”又下诏:“邓王不要私自接受官民的奏章,必需从通政司转达,才不失藩王礼节。如若违反,辅导官方士亮何九云可以治罪。至于诉讼就应该归入相关官吏,通政司不许转达。”不久边关多次传出警报,他告诫地方尽力实践保甲法。福京失守,他走到广州;广州城陷,他和绍武帝、周王朱伦奎、惠王朱常润、郑王朱常澂、辽王朱术雅、益王朱慈𤆃、东会王朱肃𥄳、阜平王朱翊𨯵 、钜野王朱寿 、通山王朱蕴钺、高密王朱弘椅、鄢陵王朱肃汭、益阳王某和南安王朱企钰一同遇害[4][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隆武二年十二月)丁亥……广州陷,唐王聿鐭(𨮁)、邓王器䵺、周王伦奎、惠王常润、郑王常澂、辽王术雅、益王慈𤆃、东会王肃𥄳、阜平王翊𨯵 、钜野王寿 、通山王蕴钺、高密王弘椅、鄢陵王肃汭、益阳王某、南安王企钰等二十四王薨……
  2. ^ 2.0 2.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传第三》:邓王器䵺,端皇帝十一子,绍宗叔。万历四十二年封德安王。崇祯十七年六月,居扬州。隆武元年,晋邓王。
  3.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本纪第二》:(弘光元年六月)丁未,(唐王聿键)祭告天地祖宗,即皇帝位于南郊。诏曰:……其以弘光元年七月初一日为隆武元年。……封聿鐭(𨮁)唐王,器䵺邓王。……
  4.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传第三》:绍宗亲征,命协唐王聿鐭(𨮁)监国福京。明年三月,上如延平,谕曰:“京中民情安堵,市肆不迁,朕心慰悦。亲征原以安民,福京根本重地,王还多方晓谕,禁戢逃兵。朕若早觐孝陵,自有蠲免恩诏。”又敕:“毋私受官民章奏,必繇通政司封进,方不失藩王礼。违者,辅导官方士亮、何九云治罪。至于词讼,应归有司,通政司不许封进。”寻以关警频传,敕力行保甲法。福京亡,走广州。城陷,遇害薨。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本纪第二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纪第三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七·列传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