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塞佩·德·史帝法诺

意大利著名歌唱家

朱塞佩·德·史帝法诺意大利语Giuseppe Di Stefano,1921年7月24日—2008年3月3日),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剧唱家,歌唱生涯顶峰时期横跨1940年代末到1970年代初。而史帝法诺与著名女高音玛丽亚·卡拉丝的长期合作,还有因此而生的绯闻也令他声名大噪于一时。

朱塞佩·德·史帝法诺 (1983)

生平 编辑

德·史帝法诺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市附近,名为莫塔·圣安娜斯塔西亚村(Motta Sant'Anastasia)。父亲是退役的武装骑警,在家当鞋匠,而母亲则是一名裁缝。德·史帝法诺曾就读于当地耶稣会的神学院,一度要考虑成为神父。

但在1946年,德·史帝法诺在北意大利里吉奥·艾米利亚-罗马涅区歌剧院主演了儒勒·马斯内的《玛侬》,开始了自己的歌剧生涯。次年,他首次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主演了同一个角色。1948年,德·史帝法诺首次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威尔第弄臣》中的曼都瓦公爵,自此多次定期到纽约献唱。1957年,他首次在英国登台,在爱丁堡音乐节中出演葛塔诺·多尼采蒂爱情灵药》中的男主角。而1961年首次在伦敦皇家歌剧院登台,主演普契尼的《托斯卡》。

德·史帝法诺作为歌剧唱家,以清晰的发音、独特的音质和热情的表演而著称,而他以甜美温柔腔调演唱的能力,更是为人所称道。他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首次经电台广播演出的《浮士德》中,他唱一个强的高音C时,随即马上转成极弱的高音C。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鲁道夫·冰爵士,就曾说过这高音就是他任职多年以来听到过的,来自人类喉咙最美的声音。德·史帝法诺的声音属于抒情男高音,但他却接下不少偏重的角色,极大消耗他的嗓音。这使得他在1960年代被迫结束了他的歌唱生涯。他也曾意大利音乐界的奥斯卡奖──金奥菲奥奖(gold Orfeo)[1]

1973年,他开始陪伴卡拉丝作最后一轮全球巡演。到了次年,巡演计划为能完成便由于两人嗓音的恶化而终止了。德·史帝法诺的最后一次登台在1992年7月,出演普契尼《图兰多》中的皇帝一角。

据报,著名男高音卢奇亚诺·帕瓦罗蒂曾经把德·史帝法诺作为自己的榜样,尤其是在2007年9月帕氏逝世,这一说法引起大众的兴趣。但有趣的是帕瓦罗蒂在伦敦皇家歌剧院的首演,就是在1963年时救德·史帝法诺的场,替补他出演《波希米亚人》中的男主角[2]。但在1992年,公共电视网(PBS)节目《帕瓦罗蒂和意大利男高音》(Pavarotti and the Italian Tenor)[3]里一位歌唱教练指出,德·史帝法诺声音上有一大缺陷,就是没有把头声和胸声,好好结合(passaggio)。

录音 编辑

和卡拉丝的录音 编辑

德·史帝法诺的辉煌时期虽短,但仍和卡拉丝作对手戏,留下不少著名的景点录音在EMI公司的名录下,主要全剧录音有:

另外1973年11月到12月期间,两人还和伦敦交响乐团合作为飞力浦唱片录制了二重唱专辑,虽从未正式发行,但曾出现过“盗版”在市面销售。

其他录音 编辑

除了和卡拉丝合作录音,德·史帝法诺也和维多利亚·德·洛斯·安赫莱斯合作录下了《蝴蝶夫人》(1954)还和安东妮耶塔·斯特拉提托·戈比录下了《茶花女》(1955),也是由EMI发行。

而在迪卡唱片公司,与Fernando Corena录下了《爱情灵药》(1955,和希尔德·葛登费尔南多·科里娜合作)、《船女乔孔达》(La Gioconda,1957)、《命运之力》(1958)和另外一套《托斯卡》(1962,卡拉扬指挥维也纳爱乐李奥汀·普莱丝担纲主演)。

而在Ricordi公司,德·史帝法诺则留下了《拉美莫尔的露契亚》的全剧立体声录音,女主角为雷纳塔·史科朵,1958年斯卡拉大剧院的版本。

1995年,VAI公司发行了德·史帝法诺在新奥尔良演出《波希米亚人》的现场录音,另外还有1962年录制的马赛内《曼侬》选段。

1951年,德·史帝法诺曾于卡耐基音乐厅,在托斯卡尼尼指挥下主唱威尔第的《安魂弥撒》,现场录音后由RCA公司所发行。

晚年 编辑

德·史帝法诺在2004年11月在肯尼亚遇袭重伤。[1][4] 当时德·史帝法诺和妻子正在印度洋畔渡假胜地蒙巴萨附近的别墅,准备驾车离开时,遭不明身份人士偷袭。遇袭后一个星期,德·史帝法诺经历数次手术后,依然神志不清,需要靠静脉注射代替进食。其后他被送回米兰救治,但2007年12月,他终究陷入昏迷状态。[5] 2008年3月3日他终究不治身亡于米兰北方的桑塔玛丽亚胡市(Santa Maria Hoè)的家中。[4]

注释及参考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Carroll, Rory, Opera star critical after attack in Kenya, The Guardian, 2004-12-06 [2008-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13) 
  2. ^ ([//web.archive.org/web/20070913053308/http://www.guardian.co.uk/g2/story/0,,2164106,00.htm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ul Arendt, "It Was All About the Voice", The Guardian, (London), September 7, 2007
  3. ^ Wlashin, Ken: Opera on Screen
  4. ^ 4.0 4.1 Pasles, Chris, Giuseppe di Stefano, 86; Italian lyric tenor, The Los Angeles Times, 2008-03-04 
  5. ^ Dick, Charles, Italian tenor Di Stefano dies aged 86, Reuters, 2008-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