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麟(1966年10月2日),本名朱蕙麟,出生于台湾嘉义市,原籍湖北,为台湾当代女性作家。

朱少麟
原文名称朱蕙麟
出生 (1966-10-02) 1966年10月2日57岁)
台湾嘉义市
职业作家
国籍 中华民国
公民权 中华民国
教育程度学士
母校辅仁大学
创作时期1996年至今
体裁小说
代表作伤心咖啡店之歌

简传 编辑

 
朱少麟留给吟陆咖啡的明信片(左上角二)

朱少麟,曾就读晓明女中辅仁大学英国语文学系毕业,早先是在从事政治公关公司工作之余,挑灯写下第一本小说《伤心咖啡店之歌》。第二部小说《燕子》之后则专职写作,五年多后方有第三部小说《地底三万呎》出版。

2000年,朱少麟获得中国文艺协会颁发的中国文艺奖章小说创作奖。

伤心咖啡店之歌 编辑

朱少麟是以素人演员陆弈静开设的台北市景美景中街吟陆商号”(吟陆咖啡,旧名“芙陆咖啡”、“联禾咖啡”)为蓝图,朱少麟也常在吟陆商号写作《伤心咖啡店之歌》一书。对于此说,朱少麟没有直接承认,但曾有报导指出他习惯在隐密的状态动笔,应不会在咖啡馆里写作。

吟陆商号于2006年四月转让,不再由陆弈静经营;据媒体访谈朱少麟内容得知,《伤心咖啡店之歌》一书所提及的人物,除了海安之外,均真有其人。

著作 编辑

目前出版了三本长篇小说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