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尔·法夫尔

朱尔·克劳德·加布里埃尔·法夫尔(法语:Jules Claude Gabriel Favre ,1809年3月21日—1880年1月20日)是一位法国政治人物。在1870年9月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成立后,他成为国民议会中机会主义派共和党人英语Opportunist Republicans的领导人之一。

法夫尔肖像

早期生涯 编辑

他出生于里昂,职业生涯一开始是做律师。从1830年革命的时候起,他公开宣称自己是一名共和主义者,并在政治审判时借此机会表达了这一观点。1848年革命后他被选为里昂制宪会议代表,坐在温和派共和党人英语Moderate Republicans (France)中间,投票反对社会主义者。当路易·拿破仑被选为法国总统时,法夫尔公开反对他,并在1851年12月2日试着和维克多·雨果及其他人在巴黎的大街上组织武装反抗。在政变之后他退出政坛,回到法律行业,通过为行凶刺杀拿破仑三世费利斯·奥西尼英语Felice Orsini辩护而使自己声名远扬。

1858年他被选为巴黎的代表,是给帝国的共和党反对派发出信号的“五人”之一。1863年他成为他所在政党领袖,发表了许多演说,对远征墨西哥和占领罗马进行谴责。这些演说雄辩,清晰并且内容深刻,为他在1867年赢得了法兰西学士院的一席之地。

普法战争和第三共和国 编辑

 
朱尔·法夫尔在1865年,纳达尔拍摄。

1870年他和阿道夫·梯也尔一道反对对普鲁士的战争,当拿破仑三世色当战败的消息传来时他要求废黜皇帝。在巴黎被围期间,法夫尔反对将政府从巴黎搬迁。

他在国防政府中担任特罗胥将军手下的副总统和外交部长,展开了和胜利的德国议和的繁重工作。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的表现没有作为演说家时那样灵巧熟练,犯下了几个不可挽回的重大错误。他在1870年9月6日发表的著名声明中声称他“不会向德国让出一寸领土和堡垒上的一块石头”,这不过是一篇雄辩的演说辞,结果俾斯麦以他19日对法夫尔的一次公告作为回应说,阿尔萨斯洛林必须割让以作为和平的条件。

他在不知道军队状况,也没有与在波尔多的政府商议的情况下为签署《凡尔赛停战协定》做准备。由于严重的疏忽,他忽略了告知莱昂·甘必大东方军团英语Armée de l'Est(80,000人)没有包括在此停战协议中,因而不得不把它撤退到中立国领土。他在法兰克福条约的谈判中没有展现外交才能,使俾斯麦强加了所有的条件。1871年8月2日他退出了政府部门,名誉扫地,但在下议院保留作为机会主义派共和党人英语Opportunist Republicans议员团共和党左派的一员。1876年1月30日被选为参议员,他继续支持共和国政府对抗反动的反对派,直到他于1880年1月20日去世。

战后丑闻 编辑

法夫尔被发现原来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虽然他本人或许从未这样看。他和一位从未离婚的已婚女人有一系列的孩子。虽然法夫尔在法律上承认这些孩子是他自己的,事情并没有变得广为人知,直到1871年后,当他与俾斯麦的外交搞砸使他成为政敌的一个良好目标之时,这个故事被公开了。法夫尔确实对其中一名公开它的人赢得了损害赔偿,但是他或许仍然具有的一切影响力都被粉碎了。具有讽刺意味的,很明显他的老对手拿破仑三世知道这个情况,但是法夫尔从没攻击这位皇帝的风流韵事,在同样的问题上,皇帝也尊重法夫尔。

作品 编辑

他的作品包括很多发言和演讲,尤其是《论出版自由》(La Liberté de la Presse (1849)) 《保卫费里克斯·奥尔西尼》(Défense de F. Orsini (1866))《在法兰西学院的招待会演讲》(Discours de réception a l'Académie française (1868))《论自由》(Discours sur la liberté intérieure (1869))。在1871年至1875年的《国防政府(第3卷)》中,他解释了他在1870-1871年的角色。

法夫尔死后,他的妻子朱莉·法夫尔英语Julie Favre,一位和法夫尔在他们的婚姻中协作过的教育家和哲学家,编辑和校订了8卷他的演讲集[1][2]

来源 编辑

  1. ^ Margadant, Jo Burr. Madame le professeur: Women Educators in the Third Republic.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0. ISBN 9780691008646. 
  2. ^ Waithe, M.E. (编). A History of Women Philosophers: Modern Women Philosophers, 1600–1900 3. Springer. 2012 [2020-09-19]. ISBN 97894011379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1). 

延伸阅读 编辑

  • Gabriel Hanotaux, Histoire de la France contemporaine (1903, etc.)
  • E Benoît-Lévy, Jules Favre (1884).
  • Roger L. Williams, Manners and Murders in the world of Louis-Napoleon (Seattle, Londo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c1975), p. 93-101 (regarding Favre's family life, the scandal, and the legal repercussions). ISBN 0-295-9543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