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简王朱桂(1374年8月25日—1446年12月29日),是明代藩王,明太祖第十三子,生母郭惠妃

生平 编辑

他在洪武七年七月十八日(1374年8月25日)生,洪武十一年(1378年)正月封豫王,封国南昌府。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三月改封代王,同年就藩大同府。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徐妃生朱桂子朱逊煓

他性格暴躁,建文元年(1399年)时,因罪被废为庶人[1]

成祖即位后,恢复了朱桂的王爵。但朱桂仍然没有改进,成祖曾赐玺书给他说:“闻弟纵戮取财,国人甚苦,告者数矣,且王独不记建文时耶?”又下令从今起王府不得擅役军民、敛财物。当时朱桂已经多次被人控诉行为不轨,成祖赐敕列其32条罪状,召朱桂入朝,然而朱桂不来。成祖第二次召他时,在中途把他遣还,但把他的三护卫革去,直到永乐十六年(1418年)才恢复护卫[2]

朱桂在正统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1446年12月29日)去世,,由孙朱仕㙻继承王爵。

家庭 编辑

编辑

  • 徐氏(-1427年)[3]徐达第二女,仁孝文皇后之妹,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九月封豫王妃[4],次年改封代王妃,生朱逊煓、朱逊𤆼[5]。晚年被逐出王府,与长孙朱仕㙻等居住[6]

编辑

  • 吕氏,正统十四年(1449年)封代简王夫人,生朱逊𤇜[7]
  • 徐氏,正统十三年(1448年)封代简王夫人,生朱逊煁[8]、朱逊炓[9]、朱逊烠[10]、朱逊熮[11]。性格骄妒,正统年间曾漆朱桂二侍女为癞[12][2]。屡次偷盗王府财物给亲子朱逊炓、朱逊烠[13],致使朱桂薨后无钱治丧[14]
  • 刘氏,代王宫人,生壶关郡主[15]

编辑

编辑

  • 第四女:乡宁郡主,宣德四年(1429年)封,仪宾范钦[17]
  • 第六女:壶关郡主,正统二年(1437年)封,仪宾秦安[18]
  • 第七女:保德郡主,正统六年(1441年)封,仪宾常济[19]

历史遗物 编辑

代王府早于明末清初时毁于战火,代王府大概位于今大同市大南街一带,九龙壁即代王府前照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近建筑有东城墙、鼓楼、南城墙、华严寺、圆通寺、凤临阁等。大同九龙壁与北京故宫九龙壁、北京北海九龙壁合称“明清三大九龙壁”。

大同九龙壁来历有这样一个故事,据说朱桂的王妃徐氏生性贪婪,一次随朱桂入京朝见,见到故宫九龙壁华丽漂亮,便要求朱桂在大同也建一个比故宫还大的九龙壁,朱桂回藩国后,便建下了这座最大的九龙壁,并且一直流传至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17):“代简王桂,太祖第十三子。洪武十一年封豫王,二十五年改封代。是年就籓大同。粮饷艰远,令立卫屯田以省转运。明年诏帅护卫兵出塞,受晋王节制。桂性暴,建文时,以罪废为庶人。”
  2. ^ 2.0 2.1 明史》(卷117):“成祖即位,复爵。永乐元年正月还旧封。十一月赐玺书曰:“闻弟纵戮取财,国人甚苦,告者数矣,且王独不记建文时耶?”寻命有司,自今王府不得擅役军民、敛财物,听者治之。已复有告其不轨者,赐敕列其三十二罪,召入朝,不至。再召,至中途,遣还,革其三护卫及官属。王妃中山王徐达女,仁孝文皇后妹也,骄妒,尝漆桂二侍女为癞。事闻,帝以中山王故,不罪。桂移怒世子逊煓,出其母子居外舍。桂已老,尚时时与诸子逊炓、逊焴窄衣秃帽,游行市中,袖锤斧伤人。王府教授杨普上言:“逊炓狎军人武亮,与博戏,致棰杀军人。”朝廷杖治亮,降敕责戒,稍敛戢。十六年四月复护卫及官属。”
  3. ^ 《明宣宗实录》卷28:“甲辰,代王妃徐氏薨。妃,故中山武宁王达之女,仁孝皇后之弟也。”
  4. ^ 《明太祖实录》卷212:“丙午,册中山武宁王徐达第二女为代王桂妃。”
  5. ^ 《明宪宗实录》卷93:“代府潞城王逊𤆼薨。王,简王之第三子也,母妃徐氏。”
  6. ^ 《明宣宗实录》卷27:“时代王有心疾,妃及子孙皆不得近,被斥异居,故妃独奏云。”
  7. ^ 《明英宗实录》卷179:“庚戌,封广灵王逊𤇜生母吕氏为代简王夫人,从王奏请也。”
  8. ^ 《明宪宗实录》卷42:“代府山阴王逊煁薨。王,简王之第四子也,母妃徐氏。”
  9. ^ 《明英宗实录》卷165:“丁巳,封代府宣宁王逊炓生母徐氏为代简王夫人,赐之诰命。”
  10. ^ 《明孝宗实录》卷41:“戊申,代府怀仁王逊烠薨。王,简王庶第八子,母徐氏。”
  11. ^ 《明宪宗实录》卷133:“代府隰川王逊熮薨。王,简王第十子也,母徐氏。”
  12. ^ 《明英宗实录》81:“正统六年秋七月……代王桂宠其侍女荣花、菊花,妃徐氏妒之,粪其鼻口、漆其身成癞,已而傅药,溃烂之,复潜令卫卒阴仲谦诱之亡去。大同府官以闻。上命王妃勿问……”按:代王妃徐氏早已去世,此处疑为妾徐氏之误,或存在第三位徐氏。
  13. ^ 《明英宗实录》卷102:“府中听使军妇王氏等供称,王府金银罗叚俱系宣宁王母徐氏累次于轿内带出与宣宁王、怀仁王,却诡言被劫。”
  14. ^ 《明英宗实录》卷158:“庚子,代世孙仕㙻奏,祖代简王存日,府中财物俱被庶祖母徐氏私与亲子宣宁等王,罄尽无存。今丧葬费用称贷民间,欲乞大同府税课司商税以助,不给。”
  15. ^ 《明英宗实录》卷125:“代王桂宫人刘氏溺爱壶关郡主……”
  16. ^ 16.0 16.1 石匮书
  17. ^ 《明宣宗实录》卷57
  18. ^ 《明英宗实录》卷33
  19. ^ 《明英宗实录》卷79

外部 编辑


原因:明太祖封之
明豫国国王
1378年-1392年

原因:改封代国,藩国撤除

原因:明太祖改封之
明代国国王
1392年-1446年
继任者:
孙隐王朱仕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