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1964年1月2日),江苏苏州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英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IISS)非居住研究员。曾任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理事、北京市第9-10届青联委员。

朱锋
出生1964年1月(60岁)
江苏苏州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族汉族
语言汉语英语
教育程度博士
母校北京大学
职业学者作家
活跃时期1999年至今
机构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政治
知名作品《导弹防御计划与国际安全》
《国际关系理论与东亚安全》
《中日安保交流、防卫合作的历史》
《中国崛起:理论与政策的视角》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专长国际关系理论,1981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1991年获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英国杜兰大学、日本信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1]

论点 编辑

  • 朱锋认为周边领土争端的剧烈化是历史的必然,以唯物史观看待没有意外,因为这正好证明中国崛起的速度太快超乎世界所有人预计,有领土争端和历史恩怨的当事国害怕;如果不趁早冲撞挑战,终究有一天中国会变得无法挑战,届时只能任其宰割,要看透其国民和官员内心动机是恐惧。[2]
  • 主张战争解决问题的极端化民众和思想是无知,现代多媒体化和全球化的世界中,想靠战争取得利益大于成本已经极度困难,美国就是前车之鉴,攻势主动战争已经变成一种极不划算的投资。
  • 在东海或南海率先使用武力是中了美国的计策,为了那些小岛和不太重要的海底石油进行战争是不合算大亏损投资,并干扰中国全球战略,必须看穿这些争端国其实内心也是惶惶不安,不敢贸然动武,所以只要有耐心的忍耐就能不上勾,不上勾就是胜利。
  • 实力强大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自然强大的关键。美国有世界第一的军力和综合实力,但在贫穷的中东推行战略事务依然屡屡挫败[3],所以必须重新看待世界的面貌,许多国家内部经济政治出现无解的问题是机遇,若是中国能解决一些别人无方法的问题,自然会产生一种影响力扩散。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