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晖 (汉朝)

(重定向自朱頡

朱晖,字文季南阳郡宛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人,宋微子的后代[1]。朱晖的外祖父孔休[2]。朱晖的父亲朱岑[3]

朱晖个性矜严,进止必以礼,诸儒称其高。

生平 编辑

朱晖早孤,有气决。13岁时,王莽败亡,中原大乱,与外氏家属从田闲奔入宛城。路上遇上盗贼,白刃劫诸妇女,掠夺衣物。当其余人都趴在地上不敢动时,朱晖拔刀怒说:“财物皆可取耳,诸母衣不可得。今日朱晖死日也!”贼见其小,壮其志,笑说:“童子内刀。”遂舍之而去。

汉光武帝即位后,因光武与朱晖父亲朱岑曾一起在长安学习,有旧故。汉光武帝要找朱岑时,朱岑已卒,光武乃召朱晖拜为。朱晖寻以病去,卒业于太学。

永平初年,新阳侯阴就慕朱晖贤,自往候之,晖避不见。复遣家丞致礼,朱晖遂闭门不受。就闻,叹曰:“志士也,勿夺其节。”

后为郡吏,太守阮况尝欲买朱晖家的东西,朱晖不从。及阮况卒,晖乃厚赠送其家。时人讥焉,朱晖解释道:“前阮府君有求于我,所以不敢闻命,诚恐以财货污君。今而相送,明吾非有爱也。”

后迁任尚书令,以年老多病请求辞职,拜骑都尉,赐钱二十万。

汉和帝即位后,窦宪北征匈奴,朱晖复上疏谏。不久,朱晖因病逝世。

后代 编辑

  • 朱颉,修儒术,安帝时至陈相。
  • 朱穆,朱颉之子。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3》,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四十三,朱乐何列传第三十三。
  1. ^ 《东观汉记·卷十六·传十一》:朱晖,字文季,南阳宛人。其先宋微子之后也,以国氏姓。周衰,诸侯灭宋,奔砀,易姓为朱,后徙于宛。
  2. ^ 东观记曰“晖外祖父孔休,以德行称于代”也。
  3. ^ 后汉书》卷四十三,朱乐何列传第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