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田庄一(1924年7月1日—1945年4月15日)是太平洋战争期间大日本帝国海军战斗机飞行员。新潟县东颈城郡安冢村出身。生存时阶级为上等飞行兵曹,最终阶级是海军少尉

杉田庄一
すぎた しょういち
出生新潟县东颈城郡安冢村
效命大日本帝国海军
服役年份1940年-1945年
军衔海军少尉
参与战争太平洋战线

其主要操纵零式舰上战斗机局地战斗机紫电改”,而被人广为谈及的是其敌机击坠有传为100架以上。富有人望,其爱称为“杉先生(杉さん)”,在电影“零战燃烧零戦燃ゆ)”中为戏中人物滨田正一飞行员的原形而广为人知。

年少时期 编辑

杉田年少时和他好友水岛国夫同报考海军航空学校,当时训练非常艰苦,他们两产生逃兵的心。一晚晚归担心被骂于是逃兵,但是在路上遇到一位长官(下川上尉),带他们去看日本新战机——零战,之后,打消了逃兵之念,决定撑过去,但水岛没通过,被派任地勤。杉田结业后,开导他们的长官因试飞失败而坠机身亡。

加入飞行行列 编辑

杉田击落敌机有B-29P-38P-40F4F等。但是他的战友一一战死。

海军甲事件 编辑

1943年4月18日,连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搭乘一式陆攻赴前线视察,杉田担任六架护卫战斗机其中一架的飞行员(一番队三番机),由于密码遭到美军破译,于早上7:33分在布干维尔岛上空遭到了美军十六架P-38战斗机的伏击,交战开始两分钟后,长官机遭到击落。

在六架幸存的护卫战斗机回到拉包尔后收到了缄口令,不过当晚杉田就向同室的同僚告知了自己对山本长官的护卫失败使其遭到击坠。之后当时担任护卫机任务的六人连日不断的接受出击的命令,山本长官被击毙后的两个半月里六人之中就有四人战死,一人失去右手掌再也无法飞行,而杉田本人则在下列事故中身受重伤。

死里逃生 编辑

1943年8月26日,杉田的零战被敌机击中发动机起火,他跳伞逃生捡回一命,但全身被烧伤无法再飞,回国后在家修养,打算康复后再飞,但他的长官小福田皓文不断为他争取当教官训练飞行员,而水岛也故意把飞机损坏不让他飞。

杉田之死 编辑

1945年4月15日午后三时左右,源田实司令接收到敌机接近的报告后命令杉田等人出击,杉田驾驶编号343-A-11的战机与另一架僚机一同在跑道上开始滑行,此时美军的F4U海盗战机从杉田机的背后上空接近,源田此时下达了中止起飞的命令,不过杉田机无视旗号就这样起飞了,在升空数十米后杉田机从后方遭到了敌机的机炮攻击。吐出了大团黑烟之后,杉田机就这样坠落在基地的跑道尾端起火燃烧,杉田当场身亡、僚机也遭遇了相同的命运一同战死。

杉田死后,公布其击落数高达70架,重创数40架,追封少尉。8月日本投降,整理零战时,小福田和水岛特地留一架零战点燃烧毁。

参考 编辑

  • 电影:《零战燃烧》 加山雄三主演 电影内杉田庄一名改(滨田正一)
  • 电影和史实的差距:电影名为零战燃烧,故安排滨田未加入以新锐机紫电改组成的第343海军航空队,继续驾驶零战,但史实中的杉田加入了343航空队驾驶紫电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