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上金(645年—690年),唐高宗第三子,母亲是宫人杨氏

李上金
前任:
继任:嗣泽王李义珣
泽王
封号杞王→毕王→泽王
出生645年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
逝世690年(44—45岁)
唐睿宗载初二年

生平 编辑

生年不详,从其异母兄弟李忠李素节的生年推测,当在643年至648年间。永徽元年(650年),高宗刚即位时,封上金为杞王;永徽三年(652年),让他遥领益州都督乾封元年(666年),封为寿州刺史,又历任过漉州刺史。因为武后厌恶他的母亲,连带讨厌他,而相关人士知道这件事,为迎合武后心意而找了一个罪名削去上金的官位与封邑,将他安置在澧州。

过了很久,于永隆二年(682年),武后佯装心情愉快,上表让上金与鄱阳王李素节都能上朝听政,同时加授当年曾得罪她的萧淑妃之女义阳公主宣城公主夫婿官职。后来封上金为沔州刺史、素节为岳州刺史,不准他们再干预朝政。嗣圣元年(684年),上金、素节、义阳公主与宣城公主奔高宗之丧,同年封上金为毕王,又改封为泽王、苏州刺史;垂拱元年(685年),改封为陈州刺史;永昌元年(689年),授太子左卫率,改封为随州刺史。

载初元年(690年),武承嗣要求周兴诬告上金与素节谋反,于是将他们两人召回洛阳后交付御史台处理。后来素节在南龙门驿被杀害,上金得知后相当恐惧,遂上吊自杀。

死后,在《旧唐书》中,他的七个儿子流放显州,其中六子都死在当地,仅剩义珣存活。唐中宗复位后,恢复上金的官爵,并以义珣为嗣泽王。而在《新唐书》中,上金有九个儿子。后人有五世孙嗣泽王李彦回。

子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86》,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81》,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以上为《旧唐书》所载上金诸子。
  2. ^ 以上为《新唐书·宗室世系表》所载诸子,义珍、义玫与《旧唐书》一致。
  3. ^ 《唐故庐州长史嗣泽王墓志铭》
  4. ^ 《唐故京兆府礼泉县丞李府君(符圣)墓铭》
  5. ^ 《唐故李秀士(彦温)故夫人河东裴氏(损)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