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琛(?—?),唐朝官员,魏州昌乐县(今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人,出自陇西李氏姑臧房,李元俭之孙,李玄成之子,李巢之叔,李义琰从祖弟。

李义琛擢进士第,担任监察御史贞观年间,文成公主贡金器,在岐州遇盗,不知道盗贼的名字。唐太宗召群御史,对李义琛说:“我看你神情挺拔,可派你捕盗。”李义琛前去,数日抓获盗贼。太宗大喜,为他加七阶。李义琰出使高句丽,高句丽王坐在榻上召见,李义琰不拜,说:“我是天子使者,可相当于小国之君,为什么傲慢地见我?”高句丽王词屈,为他加礼。李义琛出使,高句丽王还是坐在召见,李义琛匍匐拜伏。李义琛官至刑部侍郎永淳初年,为雍州长史,当时关辅大饥荒,唐高宗令穷人到商州邓州就食,李义琛怕百姓流转不还家乡,上疏固争。于是忤旨,贬为黎州都督(《旧唐书》作梁州都督),转任岐州刺史,称为良吏。在官任上去世。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子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05》,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