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忠(486年—545年),赵郡柏人县(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北魏东魏官吏、军人。北魏安州刺史李显甫之子。

生平 编辑

李元忠出身于仕宦门第,少厉志操,居丧以孝闻。袭父爵为平棘子,清河王元怿为司空,召李元忠为士曹参军。元怿转任太尉,李元忠为长流参军。元怿后为太傅,营构明堂大都督,李元忠担任元怿的主簿。因母丧辞职。安乐王元鉴请他担任府司马,李元忠一服丧为理由固辞不受。

李元忠粗览史书及阴阳术数,解鼓筝,兼好射弹,有巧思。因母病而留心医药,研习多年,遂精通医术。性情仁恕,为人治病,不分贵贱,一视同仁。有疾病者求之无不应。不许家人为高利贷,受乡民敬重。

528年,任南赵郡太守,嗜酒无政绩。530年,尔朱兆洛阳魏孝庄帝自杀,李元忠弃官回家。大都督高欢河北,李元忠前去迎接。他坐着没有车盖的露车,抱素会面高欢,进言军政纵横之策,被高欢采纳。李元忠在西山举兵擒斩抗拒高欢的殷州刺史尔朱羽生。李元忠行殷州事。531年,担任中军将军、卫尉卿。532年,转任太常卿、殷州大中正。后以从兄李瑾年长为由,把中正之位让给李瑾。之后,加征南将军。孝武帝纳娶高欢的长女为皇后,李元忠和尚书令元罗晋阳相迎。高欢和李元忠会面,开摆宴席。送完高皇后,李元忠在晋泽打猎落马负重伤,一时气绝。高欢亲自探望李元忠,封他为晋阳县伯。后因为隐晦批评朝政被免官。当时,朝廷之人猜疑有分裂危机。斛斯椿因为李元忠为人淡泊,不关心世事,认为他是无害人物,可以利用。不久兼任中书令

534年,东魏建立,担任太常。后加骠骑将军。537年,担任使持节、光州刺史。光州境内遇到灾荒,粮食不足,李元忠上表请求赈贷粮食给百姓,秋后再征收租税。朝廷批准给粮食一万石,李元忠认为一万石给百姓,一家不过才给1升1斗,徒有虚名,不能赈灾。最后放出15万石粮食。李元忠事后才报告朝廷,朝廷嘉许没有责罚。542年,担任侍中

元忠身居要职,但不把金钱放在心上,常常醉酒。也不关心家政家事,在庭中种满果实药材,连日宴会,演奏音乐。543年,担任东徐州刺史,固辞不受。受位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高澄像他父亲高欢一样敬重元忠。孙腾司马子如一起探望李元忠,见他坐在树下饮酒,庭院荒芜屋室空旷。喊出妻子,妻子穿着不曳地的短衣。二公叹息而去,随后赠给他大量粮食和丝绢的衣服,李元忠接受了,又分给了其他人。545年,以本官兼任卫尉卿,当年六十岁的李元忠去世。追赠使持节、督定冀殷幽四州诸军事、大将军、司徒、定州刺史,谥号敬惠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 李搔,北齐尚书仪曹郎、晋阳县伯
  • 李法行,出家为尼
  • 李宗侃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22》,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