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文(?—1005年),原名李光文(李光文为宋太宗赵光义避讳),是北宋初年党项族将领,本姓拓跋,是定难军节度使李彝殷的儿子,李光睿的四弟。

李光文的母亲是秦国太夫人渎氏,宋太祖乾德五年(967年)秋,李彝兴(李彝殷为宋太祖的父亲赵弘殷避讳)去世。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李克睿去世,次年,李克睿之子李继筠去世。这时,李克文担任定难节度使下辖衙前都知兵马使,宋太宗让李继筠弟弟李继捧继承节度使。太平兴国七年(982年),绥州刺史西京作坊使李克文上表说李继捧不该继承,于是宋太宗李继捧入朝,李克文权知夏州,夏州政权被北宋实际控制。李继捧族弟李继迁不愿投降宋朝,率族人逃往地斤泽。九月,李克文被宋太宗召入京城,以唐僖宗赐给他祖先李思恭铁券和朱书御札献给宋太宗,受到太宗嘉奖。授澧州刺史。十月,夏州大乱,李克文受命权知州事,去安抚。景德二年(1005年),李克文以博州防御使卒于任,追赠岳州防御使。为人恭顺,谨守法,安抚族众。

参考资料 编辑

  • 杜建录 白庆元 杨满忠 贺吉德 《宋代党项拓跋部大首领李光睿墓志铭考释》 《西夏学》 2006年00期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