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迁(963年—1004年1月26日),祖籍银州(今陕西横山县),北宋党项族平夏部人,西夏的奠基者,为银州防御使李光俨之子,拓跋思忠后代,出生地被称为李继迁寨李继捧之族弟。宋朝曾赐名赵保吉。990年12月28日(契丹统和八年、北宋淳化元年)即位为夏国王,1004年1月26日(契丹统和二十二年、北宋景德元年)去世。

李继迁
统治990年12月28日-1004年1月26日(13年29天)
继任夏太宗
出生963年
逝世1004年1月26日
安葬
谥号
应运法天神智仁圣至道广德光孝皇帝[1][注 1]
神武皇帝(景宗追尊)[2]
庙号
武宗(太宗追尊)[1]
太祖(景宗追尊,李自成复尊)[2]

生平 编辑

史书载,“生而有齿”。幼年时即“擅骑射,饶智数”而闻名乡里。975年,定难军节度使李光睿(继迁的族叔)爱其才,授年仅十二岁的继迁为管内都知蕃落使。

982年,得知族兄李继捧入朝,被迫交出夏、绥、银、宥、静五州地以后,与弟李继冲、亲信张浦等人组织和带领党项族各部叛。后来李继迁派其谋士张浦带着重币到,向辽圣宗表示愿意归附,取得了辽的支持。河西素来都为北宋重地,辽圣宗为了削弱北宋在河西的控制权,授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夏银绥宥静五州观察使、特进检校太师,都督夏州诸军事;以李继冲为副使, 又以宗室女义成公主耶律汀嫁李继迁。

根据《辽史》,辽圣宗统和四年十二月,李继迁为了进一步取得辽的支持,亲自到辽边境请婚。辽圣宗统和七年农历三月十七日(989年4月25日),辽圣宗义成公主下嫁李继迁。辽圣宗统和八年农历十二月九日(儒略历990年12月28日),辽圣宗遣使册封李继迁为夏国王。当初李继捧献出夏、绥、银、宥、静地入朝并非本意,因此宋朝让他重返夏州之后,表面上敷衍宋朝,暗地却与继迁互相勾结,并于宋淳化二年(991年)以夏州之地附辽,被封为西平王。李继迁在李继捧的秘密配合下,连续出兵占据绥、银二州。接着,又攻庆、原(今甘肃固原县)诸州。但由于宋朝军队的强大反攻,不久即退出。

997年,宋真宗即位后,对继迁采取姑息忍让的政策,使他势力日益雄厚。1002年,李继迁集结重兵攻陷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杀灵州知州裴济。继迁以其祖先世爵西平王,而他本人又受辽册封为西平王,便改灵州名为西平府。继迁占据西平府以后,认为西平府北控河朔、南引庆凉、据诸路上游,扼守西陲要冲;如能修城挖壕、练兵积粮,一旦四外出击,关中就无法法防备。百姓习华风,尚礼好学,可借此地为今后进取的资本,成一方之霸。平夏地方偏僻,不如西平府前途广大。于是令弟李继瑗和牙校李知白等,督领民众建造宫室、宗庙,暂定都于西平。

在势力不断扩张下,胜利冲昏了继迁的头脑,开始变得傲慢轻敌。继迁扬言攻环(今甘肃环县)、庆二州,而暗中则移兵攻西凉,以声东击西的战术,袭破“畜牧甲天下”的西凉府。这时,归附宋朝的吐蕃族首领潘罗支向继迁伪降。张浦见其有诈,劝继迁说:“兵务慎重,贵审敌情。潘罗支多年来倔强不倨,现在兵锋未挫就归顺我们,完全是假的。不如将计就计将他消灭。”继迁自以为天下无敌,不听。潘罗支乘其不备,秘密集结归附宋朝的吐蕃兵数万人,大败党项兵于三十九井,继迁也身中箭矢,逃回西平。

北宋景德元年正月初二(1004年1月26日),李继迁伤势日重,自度性命难保。为了保住已有的割据地盘,一面要他儿子李德明上表宋朝要求归附,麻痹宋朝,一面又对亲信张浦等嘱咐说:“你们和我一起征战多年,谊同兄弟;我自幼生长兵间,历尽了艰苦。而今以灵、夏之众,虽不能和宋、辽争衡,但只要你们尽力辅佐,见机行事,也许可以保持旧业,为我祖先争取荣光。如能这样,我就没有什么遗憾了。”说完即死,年仅四十二岁。其长子李德明继位。

夏太宗二年(1005年),李德明派兵杀了潘罗支,报了杀父之仇,继迁为太祖应运法天神智仁圣至道广德光孝皇帝庙号武宗

其长孙夏景宗建国后,继迁被追尊为夏太祖,改谥为神武皇帝,其陵墓为裕陵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95年 中国 贺兰雪 汪杰

纪录片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又作“太祖应运法天神智仁圣至道广德孝光皇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宋史·卷四百八十五列·传第二百四十四·外国一》:“(宋大中祥符)五年,德明追尊继迁为太祖应运法天神智仁圣至道广德光孝皇帝,庙号武宗。”
  2. ^ 2.0 2.1 《宋史·卷四百八十五列·传第二百四十四·外国一》:“元昊追谥曰神武,庙号太祖,墓号裕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