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凭(?—?),字青龙赵郡柏人县(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出自赵郡李氏东祖,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李凭从秘书主文中散屡次升任冀州征东长史、太子中舍人,辅佐赵郡王元幹,李凭、唐茂卢尚之直言规劝,元幹特别不接受意见[1][2]。李凭之后逢迎依附赵脩,越级升迁至司空长史、给事黄门侍郎武卫将军定州大中正。景明四年(503年),高肇秘密地收集、上告赵脩的罪状,侍中领御史中尉甄深、黄门郎李凭、廷尉卿阳平王显等人平时都逢迎趋附赵脩,无所不至,到这时害怕牵连到自己,因此争相检举斥责,帮助高肇惩治赵脩[3][4][5]。赵脩被鞭打致死的次日,甄琛和李凭作为赵脩的党羽被征召到尚书省,兼任尚书元英邢峦追究两人阿附赵脩的情况。甄琛原先开玩笑得罪了邢峦,邢峦此时就非常认真的追查盘问。司徒公、录尚书、北海王元详等人上奏说:“甄琛与武卫将军、黄门郎李凭互为表里,李凭哥哥滥得封官,甄琛知而不言。等到赵脩罪行揭露,甄琛才弹劾上奏。李凭又作为赵脩的朋党依附他,把赵脩作为亲属和靠山,来往的方式不依常规,或是从早到晚跟在一起,或是在吉事凶事中往来,甚至亲自跪拜赵脩的长辈,让妻子会见赵脩的儿子,每当家中有事,一定先请求照顾。李凭污染了清明的皇风,玷污了正直的教化。如果不加以追究,将如何整肃阿臾的风气,褒奖鼓励忠直的节操!请免掉甄琛和李凭的官职,以严肃教化法度。”奏请被批准,李凭被定罪免官[6][7][8]。李凭后出任赵郡太守,去世[9]

家族 编辑

父亲 编辑

  • 李恢,北魏员外散骑常侍、安西将军、长安镇副将、钜鹿贞公

兄弟姐妹 编辑

  • 李悦祖,北魏高邑伯
  • 李显甫,北魏河北郡太守、平棘子
  • 李华,北魏辅国将军、中山郡太守、栾城子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世系关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二十一上·列传第九上》:高祖诏以李凭为长史,唐茂为司马,卢尚之为谘议参军以匡弼之。而凭等谏诤,幹殊不纳。
  2. ^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诏以李凭为长史,唐茂为司马,卢尚之为谘议参军,以匡弼之。而凭等谏,幹殊不纳。
  3. ^ 《魏书·卷九十三·列传恩幸第八十一》:高肇、甄琛等构成其罪,乃密以闻。始琛及李凭等曲事于脩,无所不至,惧相连及,争共纠摘,助攻治之。
  4. ^ 《北史·卷九十二·列传第八十》:高肇、甄琛等构成其罪,乃密以闻。始琛及李凭等曲事脩,无所不至,惧相连及,乃争共纠擿。
  5.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五·梁纪一》:高肇密构成其罪,侍中、领御史中尉甄琛、黄门郎李凭、廷尉卿阳平王显,素皆谄附于脩,至是惧相连及,争助肇攻之。
  6. ^ 《魏书·卷六十八·列传第五十六 》:脩死之明日,琛与黄门郎李凭以朋党被召诣尚书,兼尚书元英、邢峦穷其阿附之状。琛曾拜官,诸宾悉集,峦乃晚至,琛谓峦曰:“卿何处放蛆来,今晚始顾?”虽以戏言,峦变色衔忿,及此,大相推穷。司徒公、录尚书、北海王详等奏曰:“臣闻党人为患,自古所疾;政之所忌,虽宠必诛,皆所以存天下之至公,保灵基于永业者也。伏惟陛下纂圣前晖,渊鉴幽慝,恩断近习,宪轨唯新,大政蔚以增光,鸿猷于焉永泰。谨案:侍中、领御史中尉甄琛,身居直法,纠摘是司,风邪响黩,犹宜劾纠,况赵脩奢暴,声著内外,侵公害私,朝野切齿。而琛尝不陈奏,方更往来,绸缪结纳,以为朋党,中外影响,致其谈誉。令布衣之父,超登正四之官;七品之弟,越陟三阶之禄。亏先皇之选典,尘圣明之官人。又与武卫将军、黄门郎李凭相为表里,凭兄叨封,知而不言。及脩衅彰,方加弹奏。生则附其形势,死则就地排之,窃天之功以为己力,仰欺朝廷,俯罔百司,其为鄙诈,于兹甚矣。不实不忠,实合贬黜。谨依律科徒,请以职除。其父中散,实为叨越,虽皇族帝孙,未有此例,既得不以伦,请下收夺。李凭朋附赵脩,是亲是仗,交游之道,不依恒度,或晨昏从就,或吉凶往来,至乃身拜其亲,妻见其子,每有家事,必先请托。缁点皇风,尘鄙正化。此而不纠,将何以肃整阿谀,奖厉忠概!请免所居官,以肃风轨。”奏可。
  7. ^ 《北史·卷四十·列传第二十八》:脩死之明日,琛与黄门郎李凭以朋党被召诣尚书。兼尚书元英、邢峦穷其阿附之状。琛曾拜官,诸宾悉集,峦乃晚至。琛谓峦:“何处放蛆来,今晚始顾?”虽以言戏,峦变色衔忿。及此,大相推穷。司徒、录尚书事、北海王详等奏曰:   谨案侍中、领御史中尉甄琛,身居直法,纠擿是司。风邪响黩,犹宜劾纠,况赵脩侵公害私,朝野切齿?而琛尝不陈奏,方更往来,中外影响,致其谈誉。令布衣之父,超登正四之官;七品之弟,越陟三阶之禄。亏先皇之选典,尘圣明之官人。又与黄门郎李凭,相为表里。凭兄叨封,知而不言。及脩衅彰,方加弹奏。生则附其形势,死则就地排之。窃天之功,以为己力,仰欺朝廷,俯罔百司,其为鄙诈,于兹甚矣。谨依律科从,请以职除。其父中散,实为叨越,虽皇族帝孙,未有此例,既得不以伦,请下收夺。李凭朋附赵脩,是亲是仗,缁点皇风,尘鄙正化,此而不纠,将何以肃整阿谀,奖厉忠概?请免所居官以肃风轨。
  8.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五·梁纪一》:明日,甄琛、李凭以脩党皆坐免官,左右与脩连坐死黜者二十余人。
  9. ^ 《魏书·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华弟凭,字青龙。秘书主文中散,累迁冀州征东长史、太子中舍人。阿附赵脩,超迁司空长史、给事黄门侍郎、武卫将军、定州大中正。坐脩党免官。后除赵郡太守。卒。
  10. ^ 陶, 钧, 《北魏崔宾媛墓志考释》, 《收藏家》 (06期), 2012年, (06期): 25–34 [2016-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