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字宁夏赵郡柏人县(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人,出自赵郡李氏东祖,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李华开始担任为羽林中郎、武骑侍郎。太和十八年十一月甲申(494年12月26日),魏孝文帝经过比干墓,亲自为比干撰写吊文,李华也作为82名随祭官之一跟随参与了这次巡视,当时的题名为“武骑侍郎臣赵郡李华”,在所有82名随祭官中排在第66位[1] 。李华后升任步兵校尉,转任直阁将军、武卫将军。李华膂力过人,知兵法有将略,每次跟随征伐,多立有军功。赐爵栾城子,官至定州骠骑长史、辅国将军、中山太守。去世后,朝廷赠予前将军、幽州刺史[2]

其他 编辑

王恩荣与自己的妹妹分别嫁给了嫁给李冲的侄子李蕤及李华,举行婚礼前,两人先进入皇宫之中,礼节大致就如同公主、诸王之女出嫁的仪式。冯太后亲自驾临太华殿,让王恩荣与她的妹妹暂时停在婚帐中。王叡与张祐在冯太后身旁陪坐,王叡的亲属、李蕤及李华两家的男女列队站于东西廊下,等到两人上了婚车,冯太后一直送过半路。当时的人私下都说是天子、太后嫁女儿[3][4]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李构,袭爵栾城子,官至通直散骑常侍。卒赠殷州刺史。
  • 李敬义,官至司徒长流参军、兼光禄少卿、平北将军、光禄大夫。卒赠本将军、殷州刺史。
  • 李叔向,官至徐州铠曹参军,带郭浦戍主。刺史元法僧叛魏,南归梁朝。
  • 李幼绪,早亡。
  • 李季脩,官至博陵、常山二郡太守
  • 李世干
  • 李稚明,兄弟二人不修名行,险暴无礼,为时人轻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王昶. 《北魏一·孝文弔比干墓文》. 《金石萃编》. 北京: 中国书店. 1985年 (中文(繁体)). 
  2. ^ 《魏书·卷四十九·列传第三十七》:显甫次弟华,字宁夏。初为羽林中郎、武骑侍郎、步兵校尉,转直阁将军、武卫将军。华膂力过人,颇有将略,每从征伐,频著军功。赐爵栾城子,定州骠骑长史、辅国将军、中山太守。卒,赠前将军、幽州刺史。有八子。
  3. ^ 《魏书·卷九十三·列传恩幸第八十一》:初叡女妻李冲兄子延宾,次女又适赵国李恢子华。女之将行也,先入宫中,其礼略如公主、王女之仪。太后亲御太华殿,寝其女于别帐,叡与张祐侍坐,叡所亲及两李家丈夫妇人列于东西廊下。及车引,太后送过中路。时人窃谓天子、太后嫁女。
  4. ^ 《北史·卷九十二·列传第八十》:初,叡女妻李冲兄子蕤,次女又适赵国李恢子华。女之将行,先入宫中,其礼略如公主、王女之仪。太后亲御太华殿,寝其女于帐中,叡与张祐侍坐。叡所亲及两李家丈夫、妇人列于东西廊。及女子登车,太后送过中路。时人窃谓天子、太后嫁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