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右泉CBE(1861年—1940年9月9日),原名李肇源香港商人,主要经营典当业,于1930年代一度拥有香港逾八成的当铺,当时被称为“当铺大王”。

李右泉生于广东南海(今佛山市内),十多岁到香港担任当铺学徒,最后成为香港典当业的重要人物。他后来亦有创办了多家工厂,包括雪厂(冷藏库)、机器厂及皮革厂等,以及与另一商绅冯平山合组置业公司。

李右泉热心于其家乡南海的公益事业,于清朝光绪末年得到时任两广总督张人骏表奏嘉奖,因而获得朝廷赏赐“盐运使,加四级三代从一品封典”,至中华民国成立后则先后获颁予三等及二等嘉禾勋章。

李右泉亦热心参与香港事务,于1897年担任东华医院总理,并于1906年同时成为该院永远顾问,后来也为广华医院倡建总理。此外,他于1912年担任保良局总理,并于1914年担任团防局绅,及于1925年担任香港华商总会主席。其他公职包括华人公立医局董事、南华会会长及太平绅士等。

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身任香港华商总会的主席成功争取香港政府撤回禁止粮食出口的政策,并赴广州与国民政府商议解决罢工事宜,也在香港接待广东省的商会代表。因平息大罢工有功,1929年香港总督金文泰奏请英皇佐治五世,向李右泉颁予CBE勋衔。

李右泉大力支持香港教育,是官立汉文学校(今金文泰中学)及香港仔儿童工艺院(今香港仔工业学校)的倡建者之一。官立汉文学校最终在1926年得以创办,为香港首间中文官立中学,而香港仔儿童工艺院则于1935年创办。

1932年6月1日,香港政府大幅提高当铺的牌费,令大部分当铺出现财政困难,李右泉独力注资收购这些当铺,令其一度拥有香港逾八成的当铺,因此当时被称为“当铺大王”。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