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羡(592年—648年8月7日),字遵礼[1]洺州武安县人,唐朝官员。

生平 编辑

开始在李密属下,后来成为王世充的骠骑。因他厌恶王世充的为人,率领他的部属归附唐高祖,唐朝授他上轻车都尉。秦王李世民以他为左右,他跟随秦王破宋金刚于介休,加官骠骑将军,赐给他宫人、缯帛。从讨王世充,为马军副总管。王世充子王玄应自武牢运粮入洛阳,李君羡俘获他的军队,王玄应逃走。又随军破窦建德刘黑闼,每战必单骑先锋破阵,唐太宗即位,授他为左卫府中郎将突厥大军至渭桥,李君羡与尉迟敬德将他们击破。唐太宗道:“使皆如君羡者,虏何足忧!”改为左武候中郎将,封武昌郡公[1],驻守在玄武门。在军中读书不休,唐太宗嘉劳他。历任兰州都督、左监门卫将军。贞观八年(634年)跟随段志玄讨伐吐谷浑

贞观初年,太白星多次白天出现,太史占卜曰:“女三昌(女主昌[2])”。又有谣言:“当有女武王者”。唐太宗召集武官在内宫宴会,作酒令,都说出自己的小名。李君羡自称小名“五娘子”,唐太宗愕然笑道:“哪里的女子,如此勇猛!”又因为李君羡时任“左武卫将军”、值“玄武门”、封“武昌郡公”、为“武安人”;官邑属县皆有“武”字,开始猜忌他。不久,派他出京任华州刺史。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御史弹劾李君羡与妖僧道信暗中勾结,将图谋不轨,唐太宗下诏诛杀了他。李君羡于七月壬辰(648年8月7日)被杀[3],时年虚岁五十七[1]

天授二年(691年),他的家属向当时的皇帝武则天诉冤,武则天为了证明自己有天命,下诏追复李君羡官爵,于圣历三年五月十二日(700年4月5日)以礼改葬于城南龙门乡[1]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 李洪,北周虎牙将军[1]

祖父 编辑

  • 李虔,隋朝泗州刺史[1]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李义元,武周水衡都尉[1]
  • 李义协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藏石集粹》. 郑州市: 中州古籍出版社. 2020.08: 49. ISBN 978-7-5348-9416-9 (中文(繁体)). 
  2. ^ 见于《新唐书·卷一百十七·列传第十九》
  3. ^ 《新唐书·卷二·本纪第二》:壬辰,杀华州刺史李君羡。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094》,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六十九·列传第十九
  • 新唐书》卷一百十七·列传第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