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宾 (唐朝)

唐朝

李唐宾(9世纪—889年),陕西人。

早年是尚让偏将,中和四年三月,尚让与朱温战于尉氏门,李唐宾兵败而降。汴军攻打郓州时,朱珍作战不利退至濮州,未经禀报就派人自汴州接回家眷。朱温闻知大怒,又不好发作,他不放心朱珍,暗中命令李唐宾监视朱珍的举动。朱珍知道这件事,心情不好,晚上与部将在帐中喝酒解闷。李唐宾疑其有异心,率十多名亲兵回汴州向朱温报告。朱珍连忙单骑奔回汴州,向朱温说明情况。朱珍因此与唐宾不协,唐宾不能忍受,趁夜单走还宣武,朱珍单骑追捕他,交给朱温处理。朱温两惜其材,尽量去和解两人的误会。

龙纪初年,朱珍屯萧县,对抗感化节度使时溥,李唐宾因裨将严郊不听朱珍使唤,朱珍下令唐宾责之,唐宾不服,反而前来理论,被朱珍拔剑斩杀于帐中。朱温闻知大怒,但在左司马敬翔劝说下,宣布李唐宾谋叛已经在军前斩首,并谴亲使携带手书去前方慰抚,军心才告安定。李唐宾最后仍为朱珍所杀,这也种下日后朱珍被朱温所杀的远因。[1]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2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注释 编辑

  1. ^ 《新五代史》卷二十一:“诸将霍存等十余人叩头救珍,太祖大怒,举胡床掷之曰:‘方珍杀唐宾时,独不救之邪!’存等退,珍遂缢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