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

明朝画家

李在(1400年—1487年),以政福建莆田江口郑板村人,明代宫廷画家。

李在《山庄高逸图》

生平 编辑

建文二年(1400年)出生。早年就读梅峰书院。官云南知县。[1]擅长山水画,兼得南北宋遗风。[2]戴进同时期,“自戴文进以下一人而已。”[3]宣德年间至北京,入画院。[4]

成化四年(1468年),日本画僧雪舟随使团来到中国,曾向李在学习破墨与设色等法。[5]因遭到妒忌,遂辞归。[6]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对李在的画技叹为观止,写了长诗《二郎搜山图歌》。

卒年争议 编辑

据李在后代族谱《李氏世系通考》确认以及郭味蕖《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依孙俍工之说,将李在的卒年定在宣德六年(1431年)。这与李在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卒相矛盾,此二说相距55年。日本画僧雪舟于成化四年(1468年)来中国,如果雪舟确曾与李在切磋画艺,则李在不可能卒于1431年。李在卒年时间应是1487年。

作品 编辑

传世作品有《琴高乘鲤图》、《阔渚晴峰图》、《山庄高逸图》、《归去来兮图》(与马轼夏芷合作)等。

画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王毓贤,《绘事备考》卷八记载:“李在,字以政,莆田人,……始仕云南,行取入都。”《莆田县志》记载李在:“官云南知县,于是移居云南”,1994年版,第1047页。
  2. ^ 单国强,《中国美术·明清至近代》第二章 ISBN 7-300-05513-3
  3. ^ 《画史会要》提及:“李在,字以政,莆田人,迁云南。宣德中钦取来京入画院,山水宗李唐、郭熙,又云宗夏珪、马远。其人物八面生动。评者云‘自戴文进以下,一人而已。’有《夏禹开山治水图》传世。”
  4. ^ 《福建通志》卷六十一记载李在“宣德中,与戴文进、谢廷循、周文靖同待诏仁智殿。”
  5. ^ 雪舟在《破墨山水图自序》中曰:“余曾入大宋国,北涉大江,经齐鲁郊,至于洛求画师。虽然,挥染清拔者,稀也。于兹有声李在二人得时名,相随传设色之旨,兼破墨之法。”
  6. ^ 《詹氏小辨》记载:“进入京时,李在方柄画院,心妒而排之,遂浩然归。”另《俨山外集》记载:“宣庙喜绘事,御制天纵,一时待诏有谢廷循、倪端、石锐、李在,皆有名。文进入京,众工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