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泉 (永乐进士)

(重定向自李子淵

李泉(14世纪—15世纪),子渊江西抚州府乐安县下墟曾田乡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李泉是永乐十二年(1414年)举人[2],次年(1415年)联捷进士,获授行人,九年内出使肃王、新安、靖江三藩都推辞馈赠,同时上奏所在地的弊病。之后他升任云南知府,因父母逝世回乡,百姓都扶老携幼请求留任,服阕后补任保宁,清廉名声名扬东里,少师蹇义在朝作诗送别,马信归阆中有:“尔邦大守吾乡彦,为政心同浪水清。”的句子[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同治《乐安县志·卷八·人物志》:李泉 字子渊,下墟人,由进士任行人九载,常使肃府、新安、靖江三藩,多所赠遗皆却之;凡所经厯处有军民不便者,还皆具奏。升守云南以艰归,百姓扶老携幼泣留不得,服阕补守保甯大有廉,名扬东里,少师在朝作诗送保甯,马信归阆中有云:“尔邦大守吾乡彦,为政心同浪水清。”
  2. ^ 同治《乐安县志·卷七·选举志》:永乐十二年甲午科(举人)……李泉 曾田人,见进士
  • 同治《乐安县志》·卷七·选举志
  • 同治《乐安县志》·卷八·人物志
官衔
未知 明朝云南府知府
永乐年间
继任:
鲍尧天
前任:
刘㧑谦
明朝保宁府知府
正统年间
继任:
萧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