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26年),中国新朝东汉时代初期武将。李宝是更始帝刘玄属下武将、柱功侯,活动范围主要是汉中三辅

生平 编辑

姓名 李宝
时代 新朝 - 东汉时代
生没年 生年不详 - 26年(建武二年)
字・别号 〔不详〕
出身地 〔不详〕
职官 汉中相〔刘嘉〕
爵位・号等 柱功侯〔更始〕
阵营・所属等 更始帝刘嘉光武帝
家族・一族 〔不详〕

更始二年(24年)秋,更始帝命令他和益州刺史张忠共率军一万余人平定蜀地和汉中。蜀地的公孙述派弟弟公孙恢迎击,李宝在绵竹大败逃回。其后动向不详,在汉中等地割据。

建武二年(26年),延岑在汉中反乱,駆逐在汉中郡南郑的更始政权的汉中王刘嘉,同年二月、自称武安王。延岑追击刘嘉入武都郡,被李宝击破,延岑逃往天水郡。南郑城空,公孙述部将侯丹入城,李宝被刘嘉任命为相攻打南郑,没有攻下,刘嘉、李宝屯驻武都郡河池、下弁。

以后,李宝、刘嘉和延岑连战,延岑由散关入三辅,刘嘉、李宝追赶。刘嘉、李宝在右扶风陈仓击败延岑,延岑退到长安东南的京兆尹杜陵为根据地。刘嘉、李宝进入长安西北部,赤眉军廖湛(原更始政权穰王)率十八万大军,在左冯翊谷口击破廖湛,刘嘉斩杀廖湛,屯驻左冯翊云阳。

刘嘉、李宝和延岑和解,一起对抗占据长安的赤眉军。建武二年九月,逄安率赤眉军主力部队攻打杜陵的延岑,李宝救援延岑和逄安作战。逄安占优势,李宝归降。李宝其实是诈降,与延岑里应外合攻打逄安,李宝把赤眉的旗帜换成自己的、赤眉军以为阵地被夺于是溃走,十万余人被歼灭。

李宝听说光武帝刘秀大司徒邓禹西征,拥兵固守,进言刘嘉坐观成败。光武帝姑姑的儿子来歙是刘嘉的妻兄,劝说刘嘉、刘嘉归降邓禹。

李宝对待邓禹的态度傲慢无礼,被邓禹诛杀。李宝的弟弟和旧部下为李宝复仇起兵反抗、杀害了邓禹心腹耿䜣。食粮不足、部下离反,邓禹威信降低。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4顺阳怀侯嘉传
  • 《后汉书》列传1刘盆子传
  • 《后汉书》列传3公孙述传
  • 《后汉书》列传6邓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