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嘉

晚清报人、小说家(1867—1906)

李宝嘉(1867年—1906年),又名宝凯,字伯元,号南亭亭长江苏武进人。秀才晚清报人小说家

先后创办《指南报》《游戏报》《世界繁华报》,著有《庚子国变弹词》《中国现在记》《官场现形记》《文明小史》《活地狱》《海天鸿雪记》等十多种佳作。对于清朝末年的官场及社会上的种种腐朽现象,以嬉笑怒骂之笔,绘影绘声,揭露无遗,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发行颇广。甚至根据《中国小说史略》和史料,鲁迅也说他所办的报纸“为偕嘲骂之文,记注倡优起居”和“命意在于匡世”。他是晚清上海小报的创始人,后来仿效者甚多,纷纷办起保种小报,但都没有他办的报纸发行量大。 代表作品《庚子国变弹词》、《官场现形记》等等。也有人称其为“小报界鼻祖”。

生平 编辑

同治六年丁卯年生于清朝山东。三岁丧父,随母住堂伯父李翼清家。少有才名,精于书画篆刻、金石音韵,又从传教士学习英文,在光绪十七年(1891年)乡试第一名考取秀才,但是终生未能中举。其后在光绪十八年(1892年),堂伯翼清辞官回乡,宝嘉一家跟随堂伯从山东返回常州。而后年,堂伯翼清在常州去世。

三十岁青壮年时,正值清朝多难之时。鸦片战争战败,对外战争接连失利,不断割地赔款。戊戌变法又因光绪帝急于求成,跳过慈禧任命袁世凯,结果做成戊戌政变,变法失败。慈禧太后又对洋务和变法改观,深信毓贤,藉义和团排外,酿成了八国联军之役,和十一国签下《辛丑条约》。清朝的剥削,的残酷,的腐败,的黑暗,使青壮年时的李宝嘉不胜忧愤,思图改革,诗中勇笔写下:“世界昏昏成黑暗,未知何日放光明?书生一掬伤时泪,誓洒大千救众生。”年方三十青壮的李宝嘉和张芷韵创办下中国报刊史上最早的小报《指南报》,自己作为主编,揭露时弊,劝善惩恶。又独自创办上海著名小报《游戏报》和《世界繁华报》。李宝嘉又也担任《绣像小说》半月刊主编。

三十六岁,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清政府举办经济特科,一种临时设立的特别考试。必须有相当资历,并经有声望的官员保荐,方才有资格参加这种考试。考取后,立即就做官。李宝嘉在上海写小说成了名, 乡侍郎曾慕涛保荐他参加经济特科考试。他却加以拒绝,无去考试,人们赞扬李宝嘉志趣高尚。

四十岁,光绪三十二年丙午年(1906年),李宝嘉因肺病在上海逝世,身后孑然,无子息,只能由上海名伶孙菊仙为他料理后事。在《世界繁华报》连载的名著《官场现形记》,原计划写120回,但因肺病病故上海,部分故事内容由欧阳巨源补缀至六十回。《活地狱》写至第39回,病重停笔,第40至42回即为吴趼人所续。 《海天鸿雪记》也亦未写完。《中国现在记》也只写了12回,未完。

作品 编辑

李宝嘉先后写成《庚子国变弹词》《官场现形记》《文明小史》《中国现在记》《活地狱》《海天鸿雪记》,以及《李莲英》《海上繁华梦》《南亭笔记》《南亭四话》《滑稽丛话》《尘海妙品》《奇书快睹》《醒世缘弹词》等书十多种。其中《官场现形记》更是晚清谴责小说的代表作,留名青史。其思想至今仍影响着世人。

李宝嘉也遗有《芋香室印谱》《南亭笔记》《南亭四话》及多种书画作品。

文物 编辑

李伯元故居。在1987年12月,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