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儿(12世纪?—1209年),金章宗宠妃,其封号为元妃(仅次于皇后)。父李湘,母王盻儿

生平 编辑

出身皆贫贱。由于李氏家被定罪,师儿早年没入宫籍监,到大定(1161年-1189年)末年时又以监户女子身份入宫。

李师儿入宫后,和一群宫女一起向宫教张健学习,但是因为宫中有规定,宫教教书时需与宫女之间隔上纱障,因此师生之间的沟通是见不到面的。其中师儿领悟力最好,张健不知长相,只知她声音清亮。一日章宗问起女子里哪个最聪明,张健说是声音清亮的那个女子最聪明;而宦官梁道赞美师儿才貌双全,劝章宗纳她为妃。师儿不但聪明有才气,又知道察言观色,于是大大的得到章宗宠幸。明昌四年(1193年),封为昭容,第二年又进封为淑妃。她的父亲李湘追赠为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陇西郡公,而祖父与曾祖父都得到追赠。

师儿之兄李喜儿曾经是强盗,但却因为妹妹得宠的关系,与弟弟李铁哥都被拔擢为显要亲近,权倾朝廷,于是成为追逐名利之徒依附的对象。与他们系谱相通的人,也沾了光;而胥持国甚至因为依附他们,进而得到宰相之位。结果众人都知道朝廷腐败,却都不敢抨击,终于使天下大乱。

章宗的正室蒲察氏在他登基前就已经去世。章宗即位,追册蒲察氏为钦怀皇后。其后没有再立皇后,章宗便很想立李妃为皇后。然而金国建国以来,一向与徒单唐括蒲察拏懒仆散纥石烈乌林荅乌古论等部通婚,册立皇后和公主下嫁的人选都主要以这些部族为主。李妃出身卑贱,本是犯人之女,大臣当然不能同意。章宗不得已,只好进封她为元妃,但她的地位待遇实际上等于皇后一般。

一日,章宗在宫中设宴,有优人上前表演。有人问起国家有何符瑞?优人反问:“你不曾听过凤凰吗?”对方回答:“听过,但不知详情。”优人便说了:“凤凰飞的方向有四个,所表达的意义也不一样。若向上飞则风雨顺时,向下飞则五谷丰登,向外飞则四国来朝,向‘里飞’(音同‘李妃’)则加官进禄。”皇帝听完,一笑置之。

蒲察氏与其她妃子都曾生育,但都夭折。承安五年(1200年),金章宗因没有后嗣而到太庙、山陵等地祷告。泰和三年(1203年),李元妃生下皇子完颜忒邻,封为葛王,但是两岁时就死了。到了泰和八年(1208年),后宫承御贾氏与范氏都有孕,但章宗已病得很重,由于章宗最喜欢叔叔卫王完颜永济,便想把皇位让给他,而元妃与太监李新喜也商议要立卫王。不久章宗过世,遗诏由皇叔卫王即位,并表达自己后宫有两位姬妾有孕,若其中生有男胎,就立为皇储;如果都是男的,则选适当的继承。

完颜永济即位后的大安元年(1209年)二月,下诏表示承御范氏之子早已流产,因此范氏自愿削发为尼,并祈求章宗显灵保祐贾氏安产。到了四月,又下诏表示有人密告李妃实与其母王盻儿及太监李新喜合谋,命令贾氏诈称有孕,等足月时再从李家找婴儿入宫;此外章宗平日临幸其他妃嫔,李氏因嫉妒而命女巫李定奴作法,使章宗无嗣。于是完颜永济依照这些罪嫌,赐李元妃自尽,王盻儿与李新喜被处死刑,李氏兄弟追回职务并回复其犯人身份、流放远地,而被认为受指使假装怀孕的贾氏也被赐死。

由于章宗才过世三天,宣称有孕的范氏便动了胎气流产,于是完颜匡便找到理由献计向完颜永济邀功。李妃被定罪后,天下人不再称她李元妃,而都直呼为李师儿。一直等到胡沙虎杀害卫绍王并改立宣宗后,宣宗才洗刷贾氏的冤屈,而李氏一族也得以被赦免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