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高 (1914年)

李志高(1914年—1941年),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新四军人物。

生平 编辑

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经历过长征,写得一手好字。其人很有才干,聪明,但不会说话。

1937年12月新四军军部成立后,李志高跟随项英与赖传珠、李子芳、胡立教等一起抵汉口,筹建新四军军部。以后担任军部侦察科长和作战科长。

1941年“皖南事变”中,突围成功后,他与第二支队参谋长谢忠良等新四军干部七八十人分别在皖南坚持数月,4月中旬北渡过江到无为县,与曾希圣的第七师会合,并担任七师参谋长。

冤死 编辑

据《回顾新四军军部》一书记载,李志高、谢忠良二人自皖北突围后,曾给刘少奇写过一份关于副军长项英与参谋长周子昆遇害的真实报告,详细汇报了二人被叛徒刘厚总杀害的经过。但是盐城军部根据突围干部中个别人提供的材料,却怀疑叶挺的被俘与项英、周子昆的被害,都与李志高等人有密切关联,因为他们是最后一批坚守在皖南的。

材料未经核实,上边就认定李志高与谢忠良有内奸嫌疑,其中还牵涉到一些突围出来的很多同志。于是,军部派出锄奸部门的负责干部前往新四军第七师驻地,对李志高和谢忠良进行关押审查。

据相关的材料介绍,当时李志高被关在无为县县政府的一间房子里,外面有一小战士看守。因为李志高以前也是部队领导,他骗小战士开门,抢夺了步枪后又进入房内,用步枪顶在下颚处开枪自杀。

随后,军部立即查明这些事情与他们并无关联,电告七师,李志高、谢忠良不是内奸,应立即释放谢忠良等,恢复他们的名誉与工作。

军部参谋长赖传珠将这次审查失误事件对李志高的妻子实情相告,七师也为李志高开了追悼会。七师政委曾希圣说,李志高同志是个出色的参谋人才,死得太可惜了。

时为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也为此事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他说:“我派保卫部长去了解情况,却没有及时了解进展情况,让好同志蒙受冤屈,导致李志高同志自杀。他们都是皖南突围出来的干部,是革命的火种。他们没有倒在敌人的枪口下,回到自己的部队却倒下了,痛心啊!同志们,这是我们新四军的悲剧啊!”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