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慕良(1918年—2010年2月28日),原名李孟鄂湖南长沙人,中国京剧琴师、京剧作曲家,中国共产党党员。马连良徐兰沅的学生。著有《京剧流派的产生与发展》等。[1]

长期给老师马连良操琴(以京剧胡琴;京胡为演员伴奏唱腔),完成多部新编古装京剧和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的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

作品 编辑

主要的京剧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作品有新编古装京剧《赤壁之战》、《赵氏孤儿》、《海瑞罢官》(吴晗编剧);现代京剧《杜鹃山》(1964年版,老师徐兰沅做音乐指导)、《芦荡火种》(《沙家浜》的前身,与同学陆松龄唐在炘熊承旭合作,4人的老师徐兰沅做音乐指导)等。

编写了好多新唱腔,给裘盛戎设计了《汉调二黄原板》“我魏绛”唱段;给赵燕侠设计了《徽调二黄原板》“亲儿的脸吻儿的腮”唱段。

创作了《新东方赞》、《万年欢庆》、《凝思曲》、《新八岔》(用在新编古装京剧《赵氏孤儿》一剧里面,据台湾出版的《梁训益的平剧文场音乐》一书说,《新八岔》是徐兰沅的创作,梁训益和李慕良都是徐兰沅的学生)、《新山坡羊》(用在1964年版京剧现代戏杜鹃山》里面)等京剧胡琴(京胡)曲牌和京胡协奏曲《长征颂》(1979年)等好多音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怀念我的父亲李慕良. 保定琴行. [2020-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