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皇越南语Lý Chiêu Hoàng李昭皇;1218年9月9日—1278年9月3日),初名李佛金越南语Lý Phật Kim李佛金),后改李天馨越南语Lý Thiên Hinh李天馨),是越南李朝的第九任也是最后一任皇帝,同时是越南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是前任皇帝李惠宗的次女,在李朝灭亡后,成为下一代陈朝皇帝陈煚皇后

李昭皇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224年—1225年
前任:李惠宗
继任:陈太宗陈朝
朝代李朝
年号天彰有道
姓名李佛金
谥号昭皇帝
其他称衔昭圣公主
别名李天馨
出生1218年9月9日
出生地大瞿越昇龙皇城
逝世1278年9月3日(1278岁—09—03)(59岁)
逝世地大瞿越北宁
李惠宗
灵慈国母陈氏
陈太宗
黎辅陈

生平 编辑

李佛金是李惠宗次女,出生后封昭圣公主。1224年掌有大权的外戚陈守度废李惠宗,立年仅七岁的李佛金为皇帝,改元天彰有道,有讽刺李惠宗的意思。之后陈守度又表示李昭皇对他的侄子陈煚有意思,决定让两个小孩结为连理。婚后,又替李昭皇拟诏让位给陈煚,国祚215年的李朝正式宣告灭亡,李氏一族除了嫁到陈家的李昭皇与其姊顺天公主以外,可以说被灭门杀害。

陈朝建立以后,李昭皇被册立为昭圣皇后。1233年,生皇太子陈郑,但旋即夭折。这也是李昭皇与陈太宗之间唯一的子女,此后未能与陈太宗再生育。1237年,陈守度便以皇后不育的理由,将十九岁的皇后废掉,并将她降格为昭圣公主越南语Chiêu Thánh công chúa昭聖公主)。其姊顺天公主原本嫁给了皇兄陈柳,此时便在陈守度的安排下与陈柳离异,成为了太宗的皇后。

1258年,因黎辅陈抗击蒙古入侵有功,陈太宗“授黎辅陈御史大夫,仍以昭圣公主归之”,把李佛金许配给了他。[1]

1278年,农历三月,身为“黎辅陈夫人”的昭圣公主去世。据《大越史记全书》所载,“昭圣下嫁辅陈二十余年,生男上位侯、女应瑞公主,至是年六十一薨。”[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吴士连 等:《大越史记全书‧陈纪‧陈太宗纪》,340页。
  2. ^ 吴士连 等:《大越史记全书‧陈纪‧陈圣宗纪》,351页。

来源 编辑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李昭皇
前任:
李惠宗
越南李朝君主
1224年—1225年

原因:李朝被陈朝取代
大越帝国皇帝
1224年—1225年
继任:
陈太宗
昭圣皇后李氏
前任:
顺贞皇后陈氏
越南李朝皇后
越南陈朝皇后
1226年—1237年
继任:
显慈皇后李氏
前任:
顺慈皇后黎氏
(追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