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晚(1873年—1911年),号晚发,字晚君,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路心村人。李晚原是南洋华侨缝纫工人,新加坡中国同盟会会员。1911年参加黄花岗起义,牺牲,时年38岁。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生平 编辑

1873年出生于广东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路心村,8岁时,在本乡私塾就读,12岁辍学,22岁与高要白诸一位区氏女子结婚。婚后未满一年,李晚便到了香港以缝纫业谋生。旋即转赴南洋吉隆坡。工余时间,他自费进英语学习所攻读英文。

光绪二十五年(1899),李晚同几名民主革命同志一起回到云浮家乡。为开展民主革命活动,在腰古圩租借了一间民房,作为革命同志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的联络点。此事被当地官吏探悉,幸得有人报信,李晚等才得以脱险。之后,他再次离别家乡奔赴南洋。

1906年,孙中山在新加坡建立中国同盟会分会。李晚参加了该同盟会分会,奔走革命。当时,李晚的夫人曾渡海至南洋探望丈夫。

孙中山针对新军在广州起义失败后不少革命党人感到灰心的实际,1910年10月,约黄兴赵声等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召开会议,决定在广州再次发动更大规模的起义,希望能推翻清政府。为此,同盟会在香港设立统筹部领导起义。 1911年春,李晚作为特别组织的敢死队骨干,随黄兴等取道香港秘密潜回广州,筹划起义。同年4月22日,黄兴在广州部署起义。正在这关键时刻,负责运送枪械的人员泄漏机密,形势对起义部队非常不利。清政府派出警兵四出搜捕,起义部队好几个机密机关被破坏,一批革命同志被捕。在这危急时刻,革命党内部意见不一致,有的主张暂时解散队伍,等待时机,以后再举行起义。黄兴与李晚等仍坚持定于4月24日发难。

27日下午,黄花岗起义爆发,黄兴率领100多名敢死队员,攻入总督衙门,到达后堂,才发现两广总督张坚白已经逃走。其余各路起义队伍未能按时策应,攻入后堂的起义队伍纵火焚烧总督衙门,黄兴将队伍分为三路,力图冲出城门,与预定参加起义的队伍会合。起义军刚走出后门,即与大队敌人正面相遇,展开了激战,很多革命党人英勇牺牲。李晚高举义旗冲锋在前,在围攻总督署的战斗中,他与清军展开浴血奋战。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队伍陷入重围。突围后,李晚又转战于双门底(今北京路北段),继续与清军展开巷战。终因后援不继,壮烈牺牲,时年38岁。[1]

事后,潘达微江孔殷冒着生命危险,将李晚等72位烈士七十二烈士尸骨收葬于广州黄花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廖荣波/黄伟强,李晚烈士及其后人,云浮日报 201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