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略(750年—804年),幽州良乡县(今北京市房山区东南)人,唐朝将领。

他的祖父是李楷固,父亲是檀州刺史密云军使李承悦。李景略初以荫补幽州府功曹参军,大历末年,寓居河中,阖门读书。李怀光朔方节度使,招他入幕府。五原有偏将张光,挟私杀妻,张光有钱,狱吏不敢揭发。李景略问出实情,张光伏法。李景略被授为大理司直,转任监察御史。李怀光屯军咸阳,表露出反心萌。李景略劝说无效,于是退归私家。

李景略被灵武节度使杜希全征辟在幕府,转任殿中侍御史,兼丰州刺史西受降城使。丰州是回纥来使至唐朝的通道。之前刺史多懦弱,回纥来使都平起平坐。当时回纥派遣梅录将军随宦官薛盈珍入朝,李景略想要以气势压服他。李景略对梅录表示,回纥可汗刚刚去世,想要以吊礼祭祀。于是登高垅以待。梅录伏地痛哭,李景略安抚他说,可汗弃世,我用此礼助你追慕。回纥来使骄容威气消失,以父辈称呼李景略。从此回纥使见李景略,都拜在庭前,于是有威名。杜希全上表诬奏,李景略贬为袁州司马。杜希全死后,李景略被征为左羽林将军,对策延英殿,有大臣风度。

河东节度使李说有病,李景略担任太原少尹、节度行军司马。回纥使梅录将军入朝,李说设宴,梅录争座次,李说不能制止,李景略却呵斥他。梅录将军就是过丰州的,认出李景略,于是下拜:“不是丰州李端公吗?不拜在你的麾下很长时间了,现在这么瘦了。”又拜,于是命他坐在次席。将吏宾客看到李景略,更加敬畏。说心不平,贿赂神策中尉窦文场,想要除掉李景略。

一年后,有风言说回纥将南下阴山,丰州应该有适当人选。唐德宗知李景略在边地之事。窦文场在旁,说李景略堪当边任,于是以李景略为丰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天德军西受降城都防御使。李景略节用约己,凿咸应、永清二渠,溉田数百顷,整齐政令,雄于北疆,威服了回纥。天下人可惜没有发挥李景略的才能。贞元二十年,李景略在丰州去世,时年五十五岁,赠工部尚书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5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70》,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五十二 列传第一百二
  • 新唐书》卷一百七十 列传第九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