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业(?—?),字巨游广汉郡梓潼县(今四川省绵阳市)人。[1]汉朝名士。

生平 编辑

李业年少时有志向节操,不随流俗,学习《鲁诗》,师从博士许晃元始年间,被推举明经,被任命为郎。王莽摄政后,李业以病为由辞官,不答应州郡的聘命。太守刘咸强迫李业为官,李业只得抱病前往,刘咸大怒说:“贤者不避祸害,就像剑弩向市集,先死的都是薄命的人。因为听闻您的名气,才打算和您治理州郡,您却托病不肯当官,这有道理吗?”刘咸命他到监狱养病,打算杀了他。有位宾客以赵简子杀害窦鸣犊孔子临河,听闻后便返回的例子劝说。刘咸才放了李业,并举荐李业为方正。王莽任命李业为酒士,李业再次托病不愿为官,于是隐居起来直到王莽灭亡。[2]

公孙述打算征用李业为博士,李业称病不起,公孙述派大鸿胪尹融拿着毒药威胁李业,不去就赐药,李业不愿前往,便喝下毒药而死。[3]公孙述听闻李业的死讯,大吃一惊,对自己杀害贤人感到可耻,便派使者吊祀,赠送财物以助治丧。李业的儿子李翚逃避不接受。汉光武帝平蜀后,下诏表李业闾,以彰显功德。《益部纪》记载李业的高节并画其形象。[4]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李业传》:李业字巨游,广汉梓潼人也。
  2. ^ 后汉书·李业传》:少有志操,介特。习《鲁诗》,师博士许晃。元始中,举明经,除为郎。 会王莽居摄,业以病去官,杜门不应州郡之命。太守刘咸强召之,业乃载病诣门。咸怒,出教曰:“贤者不避害,譬犹彀弩射市,薄命者先死。闻业名称,故欲与之为治,而反托疾乎?”令诣狱养病,欲杀之。客有说咸曰:“赵杀鸣犊,孔子临河而逝。未闻求贤而胁以牢狱者也。”咸乃出之,因举方正。王莽以业为酒士,病不之官,遂隐藏山谷,绝匿名迹,终莽之世。
  3. ^ 东观汉记·李业传》:公孙述欲征李业,业固不起,乃遣人持鸩,不起便赐药,业乃饮鸩而死。
  4. ^ 后汉书·李业传》:述闻业死,大惊,又耻有杀贤之名,乃遣使吊祠,赙赠百匹。业子翚,逃避不受。蜀平,光武下诏表其闾,《益部纪》载其高节,图画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