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 (清朝)

清朝

李玉(?—17世纪),字玄玉,号苏门啸侣,又号一笠庵主人江苏吴县人。清初戏曲作家。约生于明万历年间,卒于清康熙年间[1]

生平 编辑

平生好奇学古,吴伟业称“其才足以上下千载,其学足以囊括艺林”,但命运数奇不偶,连厄于有司。遭官府压制。[2]玄玉之父系万历首辅申时行的家奴,为申府孙公子所抑,不得应科举。晚年参加乡试,仅得副榜。明亡后绝意仕进,故一生未曾为官。[3]在苏州戏曲氛围中,李玉于词曲独有癖好。他既富才情,又娴音律,发为声歌,每借韵人韵事,谱之宫商,以抒垒块之气。

李玉是明清以来创作最宏富的传奇作家。[4]作品题材广泛,结构精炼,适合舞台表演,以致“每一纸落,鸡林好事者争被管弦,如达夫、昌龄,声高当代”(钱谦益《眉山秀题词》),于剧坛独树一帜,为苏州派作家的主要代表。

作品 编辑

存世作品

佚作

评点

  • 玉簪记(存苏州宁致堂刊一笠庵评本)

曲谱

参与曲谱编撰

注释 编辑

  1. ^ 李玉的生卒年至今仍无法确知。吴新雷在《李玉生平、交游、作品考》一文考证李玉约生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卒年推定在清康熙十年(1671年)。欧阳代发《李玉生卒年考辨》一文推定李玉约生于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卒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
  2. ^ 吴伟业:《北词广正谱序》。
  3. ^ 焦循:《剧说》卷四。
  4. ^ 《传奇汇考标目》记载李玉作传奇三十二本。吴新雷认为李玉一生的戏剧作品共四十二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