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百川

清朝小说家

李百川(1714年—?),名𬭎,原名,字百川,号星盘清代小说家直隶宣化府蔚州[1]

籍贯 编辑

其生平因缺乏史料而不详,早期研究中学界对于其籍贯众说纷纭。认为李百川是南方人的说法中,吴晗在《绿野仙踪的作者》一文中因作者友人陶家鹤绍兴人、侯定超洞庭人、周竹蹊南京人,李百川自序“运货扬州”,四地同属江南,而考证李百川为江南[2]孙楷第中国通俗小说书目[3]侯忠义[4]等也采用该说法。认为李百川是北方人的说法中,陈新认为批注的虞大人和李百川是同一个人,并且“虞大人”的“”代表山西,而且小说开始即写山西事而认为李百川是山西人[5]郑振铎的《谈金瓶梅词话》认为为山东人所作。

2012年,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许隽超查阅光绪蔚州志》卷一五《集传》中发现李霖小传中记载李霖字说岩,出知辽州,与李百川自序中“余同祖弟说严授直隶辽州牧”相符,而“古人字号的写法在亲友间并不严格,常以笔画较少的同音字代替”。又查阅蔚州《李氏家谱》得到李百川名讳、字号、功名、出身、家庭等详细信息,证实李百川为蔚州人[1]

生平 编辑

李百川的生平不详。仅知其著有《绿野仙踪》一书。从百回抄本的“自序”可知作者生于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左右,早年家境宽裕,平时最爱谈鬼,后因家中“送遭变故”,生计日蹙。乾隆十八年(1753年),携家存旧物,前去扬州变卖,不料遇骗而财物一空,不得已往盐城投靠叔父。该年冬天前去扬州就医,旅邸萧瑟,颇愁长夜,百无聊赖之际开始草创《绿野仙踪》三十回。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同祖弟李说严在直隶太原府任辽州牧,李百川前往投靠,住了九个月,又续写二十一回。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在河南完成全书。《绿野仙踪》今存一百回抄本和八十回刻本两种版本。作者先写百回本,又修改成八十回本,变动颇大。李百川一生坎坷落拓,辗转奔走,自称写这部小说“总缘蓬行异域,无可遣愁,乃作此呕吐生活耳”。

根据许隽超的考证,蔚州《李氏家谱》于乾隆四十年刊刻,此时李百川仍然在世(62岁),因此李百川卒年应在乾隆四十年(1775年)以上[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许隽超. 《綠野仙蹤》作者李百川生平家世考實. 文学遗产. 2012, (3): 141–143. 
  2. ^ 吴晗. 《綠野仙蹤》的作者. 清华周刊. 1932, (11): 671–684. 
  3. ^ 孙楷第. 中国通俗小说书目. 1932. 
  4. ^ 侯忠义. 論抄本《綠野仙蹤》及其作者. 北京大学学报. 1985, (1): 62–68. 
  5. ^ 陈新. 《綠野仙蹤》的作者、版本及其他. 明清小说研究. 1988, (1): 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