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成

太平天國忠王

李秀成(1823年—1864年8月7日),原名李以文[1]广西梧州人,太平天国重要将领,被封为忠王,称荣千岁。在天京事变后,李秀成与陈玉成逐渐成为太平军的主要统帅,李秀成曾主持第二次击破清军设立在天京附近的江南大营。天京被清军攻陷后,李秀成带领幼天王突围,失散后被清军捕获,在狱中写下数万字的《李秀成自述》。

李秀成
李秀成
忠王府内的李秀成雕像
太平天国忠王
李姓
秀成
封号忠王
族裔汉族
别名李以文
出生大清道光三年(1823年)
大清广西省梧州府大黎里新旺村
逝世1864年8月7日(1864岁—08—07)(41岁)
1849年加入拜上帝教,1851年加入太平军

早年 编辑

李秀成是汉族客家人。幼时贫寒负债尤多,十岁后便要工作帮补家计。少年曾随舅父读过三年私塾,所用教材乃当时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三国演义》,之后也曾从洪秀全研读四书。到了二十六至二十七岁间,听到洪秀全开始传播拜上帝会,李秀成也信了教。

军事生涯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1851年金田起义。1853年李秀成被升为军帅,同年改任监军,其后屡次升职。1858年天王洪秀全再设五军主将,李秀成被封为后军主将,于隔年被封为“忠王”。李秀成爱惜将才,对部下的缺点常予以包容,故部下对他衷心拥护。[2]陈玉成李昭寿的土匪作风很反感,李秀成却经常给予宽容。[3]李秀成明知李昭寿、郜永宽、松王陈德风、妻舅宋永祺等有叛意,事先不加阻止,事后不加指责,乃至为其开脱。[4]最终造成郜永宽等刺杀谭绍光,开城降清。

1860年3月,李秀成率军突袭浙江杭州城,“围魏救赵”之计纾解清军江南大营围攻天京的压力,3月19日(二月二十七日),攻破杭州汉城,满城驻防八旗因恐惧1853年太平军屠杀江宁满城的事件而殊死战斗,3月25日(三月初三日)清军支援赶到,李秀成撤军。[5]4月11日(三月二十一日),李秀成与侍王李世贤、辅王杨辅清会议于安徽建平,决定援救天京,次日杨辅清部大败清浙江提督郑魁士、进占高淳县东坝,再次日李世贤进占溧阳县。4月23日(闰三月初三日),李世贤攻破句容县,清副将梁克勋败走,李秀成由溧阳经过赤山进军天京。4月27日(闰三月初七日),各军分路进攻江南大营,4月28日(闰三月初八日),李秀成、李世贤、平西主将吴定彩与清江南提督张国梁激战,大败张国梁,占领淳化镇。5月2日(闰三月十二日),李秀成自江宁姚巧门进驻荆山尾,清军和春、张国梁、王浚等于清波门陈家桥督战防守。5月6日(闰三月十六日)清晨,李秀成与李世贤、杨辅清、英王陈玉成、吴定彩、靖东主将刘玱琳、前军主将吴如孝、右军主将刘官芳、定南主将黄文金、求天义陈坤书攻破天京城东小水关清军营垒,和春、许乃钊、王浚向镇江撤退,张国梁断后,天京解围。5月11日(闰三月二十一日),李秀成与各王入天京城庆贺,商议战略,李秀成与干王洪仁玕力主乘胜攻略江南,天王采纳,由李秀成、李世贤、杨辅清、黄文金、刘玱琳联合东征江南,定限一个月回奏。[6]

5月15日(闰三月二十五日),经过句容,攻向丹阳,5月19日(闰三月二十九日),李秀成与李世贤、杨辅清、刘玱琳攻破丹阳,张国梁溺死,王浚、总兵熊天喜、副将蔡其容、知县方济泰战死,和春、许乃钊退往常州府城。5月22日(四月初二日),李秀成与李世贤、杨辅清逼攻常州。5月26日(四月初六日),攻破常州,部下于常州府城进行屠城,居民自杀及被杀众多。[7][8]5月29日(四月初九日),李秀成进攻无锡县城,遭到提督张玉良、总兵刘季三击败于城西北的高桥,李秀成军伤亡数千;次日,李秀成亲率亲军由惠山与营天义李远继强攻无锡城西门,击败张玉良、刘季三,张玉良等退往苏州,李秀成以部下黄和锦留守无锡。6月1日(四月十二日),李秀成与李世贤抵达苏州阊门,次日以内应进占苏州城,巡抚徐有壬、按察使朱钧自杀。[9]李秀成部于无锡屠杀十九万余人。[10]秀成自承于常州曾告诫部下,但部下未遵屠杀禁令,进入苏州时则有更强约束,自言“自我收得苏城,未杀一人”。[11]并于苏州建忠王府,遗址现为旅游景点。同年下半年,在援救安庆的军事行动中,李秀成率军西进,次年上半年进至湖北东南部,在附近地方招兵30万人,在知道其它地方的太平军吃败仗后,放弃进攻武汉三镇,改向东进军。这次退兵可以说是一个重大错误,错失了与陈玉成联攻安庆解围的良机(后来李秀成被清军囚禁时,曾国藩的幕僚曾就退兵一事问李秀成,并说李如果进攻武昌,安庆之围便可解除了,李初时答兵力不足,最后说希望攻占杭州以巩固后方)。

1861年,李秀成第二次围攻杭州城,秀成调整缓和对满人的政策,预先请天王洪秀全“御批”赦免满洲旗人,12月29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攻破杭州汉城,浙江巡抚王有龄悬梁自尽,李秀成致书杭州将军瑞昌议和,表示愿释放八旗全军回家,满城继续死守,四日后攻破杭州满城,李秀成“当即传令诸军”,对“被获满洲兵将”不准杀害,不愿投降者,给路费,“准其回国”;杭州八旗战死、被杀、自杀八千余人,已少于江宁满城之死者人数。[12]王有龄自杀后,李秀成“费银三千两,”送其棺木护送回乡。太平军继续攻占浙江大部分地区。

1862年李秀成率军攻上海,在清军和洋人联合抵抗下,太平军虽然有些进展,兵至现今上海思南路一带,久攻之下仍未能占领上海。此时清军开始包围天京,李在下半年时奉命调集大军回救天京,猛攻四十多天仍未能击退清军,被迫撤退。赖文光洪仁玕对李攻上海即颇不以为然(洪力主上海是外交问题应与英法外交谈判处理,不应军事攻占,李不听劝,不幸洪预见言中)。

1863年上半年,天王洪秀全命李秀成率军渡过长江攻安徽,企图以进攻清军后方迫使包围天京的清军撤退,由于军中粮食不足,加上天京外围据点接连失守,李秀成被逼退回江南,太平军在该次出征损失惨重,“前后失去战士数万余人”,故湘军得增益7万兵力围攻天京。李秀成搜刮有不少金银财宝,李鸿章入居苏州,见忠王府“内外四五十间,纯用金银装饰。”[13]不禁叹道: “琼楼玉宇,曲栏洞房,真如神仙府宅。”[14]天京危急,洪秀全命李秀成交出银两时,他一次就拿出了七万两巨款。苏州失守后,天京形势更为危急,年底时李秀成建议洪秀全“让城别走”,遭洪秀全拒绝。直至天京失守,李秀成留守天京。

死亡 编辑

1864年初湘军完全包围天京并于7月19日破城,李秀成带领幼天王洪天贵福突围。李秀成于危急时将座骑骏马让给洪天贵福,自己改乘劣马而被追上。失散后走到一座山上,因财物露白而被人发现,最后被人捉送至曾国荃的清军营。曾国荃动用割其臂股肉的残酷刑罚。[15]

李秀成在狱中写下数万字的自述,全书无结尾。自述原稿卷末第74页以后的内容部分被撕去,有传言谓他在被囚期间曾经游说曾国藩反清自立但未遂。[16]1864年8月7日,被曾国藩下令处刑于江宁,免凌迟,处以斩首,[17]终年40岁。在临刑前,李秀成毫无戚容,谈笑自若,并写有十句绝命诗叙其尽忠之意。李鸿章写信予曾国藩,表示在阅览完《李秀成自述》后,也感动赞誉李秀成是“英雄人物”[18]

其他 编辑

今苏州尚存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

李秀成从苏州撤退到南京以前,将天王洪秀全赐予他的佩剑交给堂弟侍王李世贤1864年,李世贤在溧阳战败,此剑落入查理·戈登手中。戈登将此剑赠予维多利亚女王的堂兄弟剑桥公爵。英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专家、英中友好协会委员柯文南1961年3月找到并购买了这把宝剑,1962年8月将它赠予中国政府,现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19][20]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作品 年份 类型
欧瑞伟 太平天国 1988 电视剧
师小红 太平天国 200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揭秘太平天國瘋狂的「避諱癖」:因重名被砍頭. 中华网. 2010-11-10 [201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4月8日) (中文(台湾)). 
  2. ^ 左宗棠折中提及:“贼中伪王可数者共三十余,惟伪忠王李秀成、伪章王林绍璋与李侍(世)贤相投合,余则彼此猜疑,金陵逆首洪秀全之兄伪勇王洪仁达尤为各贼所恨。从前杨、韦两逆互相吞噬之事,不久必将复见。”(同治元年九月二十三日的一份奏折,全集卷十五)
  3. ^ 《李秀成谕李昭寿书》:“尔若在天朝,本主将事事包荒,尔知道否?今已降妖,是人人得而诛之矣!”
  4. ^ 《李秀成自述》提及李昭寿“献滁州投大清,我亦未责,将其在京所配之妻,瞒我天王而偷送付”。又提及松王陈德风在围城时私通“东门外箫军门”,事泄被捕,“该与我想(相)好,……当即出计保之,代用去银一千八百余。然后保陈得风之命。”
  5. ^ 刘小萌,〈太平天国与“反满”——从“严种族之见”谈起〉,载《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6期,第39-49页。
  6. ^ 郭廷以编,《太平天国史事日志》(上海:商务印书馆,1946年),上册,页668-674。
  7. ^ 郭廷以编,《太平天国史事日志》(上海:商务印书馆,1946年),上册,页676-679。
  8. ^ 《武阳志余》,卷五之四,兵事下,叶九。庄毓𬭎辑,《武阳团练纪实》。赵烈文,《能静居日记》,咸丰庚申四月初六日。梅尔清著,萧琪、蔡松颖译,《躁动的亡魂:太平天国战争的暴力、失序与死亡》(台北:卫城出版,2020年6月),页194-196。
  9. ^ 郭廷以编,《太平天国史事日志》(上海:商务印书馆,1946年),上册,页680-684。
  10. ^ 施建烈,《纪县城失守克复本末》,叶三:“五月,守贼黄和锦上表于洪逆,其略云:‘狗官叨 天父天兄天王恩庇,打破无锡、金匮,计城厢内外、离城五里之地,共杀男妇老幼妖民十九万七千八百余口,请天恩降敕封刀。’”,郭廷以编,《太平天国史事日志》(上海:商务印书馆,1946年),上册,页681。
  11. ^ 胡叔磊,〈太平军目睹之一角〉,载《国闻周报》1934年12月10日刊。李秀成,《李秀成供状》。
  12. ^ 罗尔纲,《忠王李秀成自传原稿笺证》(北京:中华书局,1957版),第260-261页、第269页。刘小萌,〈太平天国与“反满”——从“严种族之见”谈起〉,载《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6期,第39-49页。
  13. ^ 姚济:《小沧桑记》,卷下
  14. ^ 《李鸿章致弟李鹤章》信,转引自罗尔纲:《太平天国史稿》,中华书局1957年版,第243页。
  15. ^ 曾国荃哀曾国华战殁,愤李秀成遂割李股,李极痛楚斥之:“两军对战,各忠其主,当有损伤,何如此?”据罗尔纲《增补本李秀成自述原稿注》(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李(秀成)顾曰‘老九!何为如此?个人做个人事,何須生气?’赵知州惠甫等劝阻,忠襄(曾国荃)乃入。”当时曾国藩尚在安庆,6月25日赶到,而曾国荃审李秀成在其被捕当天6月20日(均为农历),所以曾国藩不可能因闻李秀成语而劝曾国荃。
  16. ^ 这些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曾国藩部下早在湘军称霸东南之时,即劝曾国藩举兵称帝,以恢复汉家天下。梁溪坐观老人所著的《清代野记》所述,彭玉麟收复安徽后,立刻派单舟送密件给曾,全信仅十二字:“东南半壁无主,老师岂有意乎?”1936年,清史专家孟森为北京大学影印曾国藩刻本《李秀成供》作序,也曾经谈到这个传说。
  17. ^ 赵烈文《能静居日记》
  18. ^ 《增补本李秀成自述原稿注》,罗尔纲
  19. ^ 陆键东. 歷史的憂傷:董每戡的最後二十四年(1956—1980). 香港: 中和出版. 2017-01-20: 415. ISBN 978-988-8369-74-4. 
  20. ^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宝剑. 中国国家博物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