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

太平天国将领 (1837-1862)
(重定向自陳玉成

陈玉成(1837年—1862年),广西藤县客家人,太平军将领,骁勇善战,被封英王,又称禄千岁。原名陈丕成洪秀全赐名玉成。“貌甚秀美,绝无杀气”[1]但两眼下皆有黑痣,远望如四眼,人称“四眼狗”[2]。1862年在安徽战败,投靠捻军头目苗沛霖时,被苗绑送清军,处死

陈玉成
连环画《英王陈玉成》中的陈玉成画像
性别
出生陈丕成
1837年
广西省梧州府藤县
逝世1862年6月 (26岁)  处决
河南省延津县
别名四眼狗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太平天国重要将领
活跃时期19世纪
信仰拜上帝会
经历
  • 金田起义
    殿右三十检点
    冬官正丞相
    前军主将
    英王
代表作

生平 编辑

陈玉成14岁时随叔父陈承瑢参加金田起义,洪秀全“见其忠勇”,特地赐名为玉成。1854年陈在第二次攻破武昌的战事中立功,升殿右三十检点,并受命统陆军后十三军,水师前四军。[3]次年随天官正丞相秦日纲收复武昌,其后转战庐州芜湖,所向披靡,累官至冬官正丞相。1856年,随燕王秦日纲驰援镇江,破清江北大营,歼清江苏巡抚吉尔杭阿军,配合翼王石达开部击溃江南大营,后追击江南大营残部至丹阳负伤。

1857年,陈玉成与李秀成在桐城大破清军,封成天豫,任又正掌率。1858年升前军主将,9月与李秀成再破江北大营,11月取得三河大捷[4]1859年,陈被封英王,再与李秀成部合作收复浦口[5]暂时稳住了天京事变以后对太平军不利的局面。陈玉成恃勇而骄,人际关系不好。李鸿章告知曾国藩:“忠、侍、璋、玕诸王皆与狗逆不合,外畏之而中恨之。”[6]陈封英王,韦俊再也不与陈并肩作战,单独南走,驻扎池州,打算渡江投靠李秀成。陈玉成派军拦阻,双方在和州附近发生冲突。韦俊被迫降清。

 
英王陈玉成旗帜

1860年,援救天京,配合各军消灭江南大营[7]进军浙江。因太平天国军事重镇安庆再次被清军围城,为了解围,天京总部打算由李秀成和陈玉成兵分两路,从长江南北向西进攻武汉,逼使安庆一带的清军撤退。陈在1861年初率军从安徽出发,十余日后便攻下武汉附近的黄州。当时武汉清军严重不足,但在武汉的英国官员要求陈玉成不要进攻武汉,陈玉成因此犹疑,又考虑到李秀成部按期未到,遂放弃进攻武汉,改回师救安庆,与湘军数月激战,未能解围,安庆最后因粮尽及清军猛攻而失守,陈玉成退守庐州,不敢回天京覆命。[8]

1861年底,陈玉成派遣扶王陈得才、遵王赖文光等领军远征西北,令本身兵力进一步弱化。清军不久进攻庐州,陈在1862年5月从庐州突围至寿州,打算联合奏王苗沛霖及其他友军进攻河南。陈玉成的部下殷燮卿劝说:“闻苗雨三(苗沛霖)已投胜妖(胜保),此人反复无常,诚小人之尤者。依愚见,万不宜去”,但陈不听,执意前往。[9]陈玉成在十七日带三四千人到东津渡,由余安定开门迎接,使之不疑。陈玉成入寿州时,把卫队安置在城外,自己只带少数人进城。陈玉成进入厅堂,看见茶几上放着镣铐,才恍然大悟,大声怒骂:“苗沛霖真是反复小人,我死后,就轮到你死了,你这不是自己急着找死?”陈玉成与其二十名随从随后被逮。[10]胜保将其槛送北京,途中,听说太平军准备劫救玉成,6月清军匆忙在河南延津将玉成凌迟处死,时年26岁。史载胜保曾劝他投降,玉成曰:“大丈夫死则死耳,何饶舌也!”[11]

陈玉成死后,洪仁玕在天京悲叹道:“英王一去,军势军威顿时堕落,全部瓦解!”[12]不久,长江以北的太平军全线崩溃,清军进至首都天京外围。

评价 编辑

  • 方玉润在《星烈日记》中载:“此贼不灭,两湖未能安定。”
  • 戴德坚《蓬莱馆尺牍》说他“凶狡杰出”,“近世罕有其匹”。
  • 左宗棠闻知陈玉成被叛徒苗沛霖诱捕,叹曰:“四眼狗诚项羽狄青之俦也,古今之悍贼,奈何竟败于胜保之流,瓦鸡土狗之手,此亦为气数也!”
  • 英国人呤唎(Augustus Frederick Lindley)在《太平天国革命亲历记》中指称陈玉成是他见过最漂亮的中国人。[1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能静居士日记》,《太平天国资料丛编》(三)第318页
  2. ^ 《被掳纪略》说:“往见玉成,貌极秀美,长不逾中人,二目皆下有黑点,此四眼狗之称由来也。”
  3. ^ 《贼情汇纂》卷七
  4. ^ 曾国藩哀叹:“敝邑将勇,自三河败后,元气大伤,虽多方抚慰,但较之昔日锋锐,究为减色。”见《曾文正公全集》书札卷9
  5. ^ 曾国藩《遵旨悉心筹酌折》说:“自洪杨内乱,镇江克复,金陵发逆久衰,徒以陈玉成往来江北,庐州、浦口、三河等处,迭挫我师。”(见《曾国藩奏稿》卷十一)
  6. ^ 《曾国藩全集·家书》
  7. ^ 罗尔纲。《太平天国史》卷五十六。
  8. ^ 《李秀成供状》载:“英王见势如此,主又严责,革其职权,心繁意乱,愿老于庐城,故未他去,坐守庐城,愚忠于国。”《啁啾漫记》亦载:“安庆之陷,秀全手诏让之曰:‘不复此城,毋相见也。’玉成捧诏泣曰:‘臣敢不竭股肱之力,继之以死。’左右闻之者皆流涕。未几,卢州继失,益惮秀全不敢东,故败。”
  9. ^ 《被掳纪略》见《太平天国资料》第210页(科学出版社出版)
  10. ^ 《湘军志》之《曾军后编》
  11. ^ 佚名氏:《陈玉成被擒记》:“玉成既为苗沛霖所赚,解至胜保营。玉成入,胜保高坐腭眙曰:‘成天豫何不跪也?’玉成曰:‘吾英王,非成天豫,奚跪为!尔本吾败将,何向吾作态!’胜保曰:‘然则曷为我擒?’玉成曰:‘吾自投罗网,岂尔之力。吾今日死,苗贼明日亡耳!尔犹记合肥官亭,尔骑兵二万,与吾战后,有一存乎?’胜保默然,予酒食,劝之降。玉成曰:‘大丈夫死则死耳,何饶舌也!’”(见1953年4月号《历史教学》)
  12. ^ 《钦定剿平粤匪方略》
  13. ^ Augustus F. Lindley. Ti-ping Tien-kwoh: The History of the Ti-ping Revolution, Including a Narrative of the Author's Personal Adventures. Day & Son. 1866: 351–352 [2019-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英语). I have myself seen both the Ying-wang and the lady, and I consider that of each sex they were by far the most handsome I ever beheld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