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年—?年),字穆姜汉中南郑人,东汉安众程祗之妻、司隶校尉李法的姐姐。[1][2]

生平 编辑

李穆姜生有两子程淮、程基,[3]程祗在任安众令时去世,程祗前妻有四个儿子程兴、程敦、程觐、程豫,[4]由于李穆姜不是他们生母,他们慢慢地嫌恶李穆姜。李穆姜却对他们慈爱温仁,给他们的衣物甚至多于自己的生子。有人见如此情景,便说:“那四个儿子对你不孝,你何不远离他们呢?” 李穆姜回答:“我想以‘义’来引导他们,让他们自己慢慢向善。”

直到前妻的长子程兴生了重病,李穆姜因为天性,亲自为他调理汤药,烹饪食物,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程兴痊愈后,找来他的三个弟弟说:“后母的仁慈之心出自她的善良本性,我们无视后母养育之恩,我们的心如禽兽一般!后母恩重如山,我们的罪过太深重了!”是程兴带着三个弟弟来到南郑的监狱,陈述李穆姜之恩,忏悔自己的过错,主动请求法律制裁。县府将此事告知郡守,郡守上书褒奖李穆姜,免除她家的徭役,免除对这四个兄弟的惩罚,让他们自己从新改过。从此之后李穆姜的教育愈加贤明,儿子们也都成了优秀的士人。[5][6]程基官至南郡太守。[7]

李穆姜于八十多岁时去世。临终前吩咐儿子们说:“我弟弟李伯度,是个见识通达的人。他对薄葬的道理很了解。临死前的遗言,要合圣贤之法。你们必须遵守秉承,不要与世俗同,以免增加我的负担。”于是儿子们遵从李穆姜之言。[8]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列女传》:汉中程文矩妻者,同郡李法之姊也,字穆姜。
  2. ^ 华阳国志·卷十》:穆姜,安众令程祗妻,司隶校尉李法姊也。
  3. ^ 华阳国志·卷十》:穆姜生二子,淮、基。
  4. ^ 华阳国志·卷十》:祗前妻有四子,兴、敦、觐、豫。
  5. ^ 后汉书·列女传》:有二男,而前妻四子。文矩为安众令,丧于官。四子以母非所生,憎毁日积,而穆姜慈爱温仁,抚字益隆,衣食资供,皆兼倍所生。或谓母曰:“四子不孝甚矣,何不别居以远之?”对曰:“吾方以义相导,使其自迁善也。”及前妻长子兴遇疾困笃,母恻隐自然,亲调药膳,恩情笃密。兴疾久乃瘳,于是呼三弟谓曰:“继母慈仁,出自天受。吾兄弟不识恩养,禽兽其心。虽母道益隆,我曹过恶亦已深矣!”遂将三弟诣南郑狱,陈母之德,状己之过,乞就刑辟。县言之于郡,郡守表异其母,蠲除家徭,遣散四子,许以修革。自后训导愈明,并为良士。
  6. ^ 家范·卷三》:及前妻长子兴疾困笃,母恻隐,亲自为调药膳,恩情笃密。兴疾久乃瘳,于是呼三弟谓曰:“继母慈仁,出自天爱,吾兄弟不识恩养,禽兽其心。虽母道益隆,我曹过恶亦已深矣!”遂将三弟诣南郑狱,陈母之德,状己之过,乞就刑辟。县言之于郡。郡守表异其母,蠲除家徭,遣散四子,许以修革。自后训导愈明,并为良士。
  7. ^ 华阳国志·卷十》:基字稚业,特隽逸,为南郡太守。
  8. ^ 后汉书·列女传》:穆姜年八十余卒。临终敕诸子曰:“吾弟伯度,智达士也。所论薄葬,其义至矣。又临亡遗令,贤圣法也。令汝曹遵承,勿与俗同,增吾之累。”诸子奉行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