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穑朝鲜语:이색李穡;1328年—1396年),颖叔牧隐本贯韩山李氏,高丽杨广道韩州人,高丽王朝末期的学者兼政治家、儒学家。谥号文靖

李穑画像

生平 编辑

至正十三年(1353年)癸巳科中式征东行省乡试第一名解元,至正十四年甲午科中式左榜二甲第二名进士,授应奉翰林文字。东返后,历官谏官、判开成府事、政堂文学、判三司事,封韩山府院君,进门下侍中。李成桂放之韩州,冉放衿州,徙骊兴,寻封韩山伯。卒,谥文靖。著有《牧隐先生文集》[1][2][3][4][5]

父亲为赞成事李谷,李穑至正九年(1349年)在中国元朝国子监学习理学,至正十二年回国。他的老师是高丽儒生李齐贤。李穑回国后,在高丽朝廷屡任要职,如成均馆大司成、守门下侍中等。与门人郑梦周(圃隐)、吉再(冶隐)等人并称“丽末三隐”。另有门人李崇仁(陶隐)。

学术思想 编辑

李穑崇尚朱子学,认为“理”是“太极”,是万物之本。其曾在他的著作《牧隐集》中说过“太极,寂之本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权近《朝鲜牧隐先生李文靖公行状》(《牧隐先生文集》卷首)
  2. ^ 河仑《有明朝鲜国元宣授朝列大夫征东行中书省左右刮郎中本国特进辅国崇禄大夫韩山伯谥文靖公李公神道碑并序》(《牧隐先生文集》卷酋)
  3. ^ 《牧隐先生文集》卷首《牧隐先生年谱》
  4. ^ 《康熙御选明诗,姓名爵学八》
  5. ^ 《朝鲜史略》卷1 1、卷12《高丽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