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缄(?—?),唐朝凉州姑臧县人(今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粟特族,昭义节度使李抱真的儿子。

李缄官至殿中侍御史唐德宗贞元十年(794年)六月初一,昭义节度使李抱真去世。李缄匿不发丧,营田副使卢会昌与李抱真的表外甥元仲经谋划,第二天,会集将吏,伪造李抱真的将令:“我病重,不能任事,现令李缄掌军事,诸军好好辅佐。”节度副使李说和诸校俯首而应。不久,李缄盛服而出,众人参拜,李缄将府库所藏财物颁赏军士。卢会昌伪造李抱真的表章,请求朝廷将节度使的职务授给李缄。次日,又令诸将接连奏请朝廷让李缄领军。李缄伪造李抱真的书信,派遣副将陈荣前往王武俊处借钱。王武俊大怒:“我与你父交好,是为了共同辅助朝廷,怎会与你狼狈为奸呢!听说你父已经去世,你竟敢不等待朝廷的任命便擅自继位,还敢告诉我,况且有求于我!”他让陈荣回去,让他口头传达对李缄的质问与责备。唐德宗知道李抱真已经去世了,派遣中使第五守进前去观察形势,将要把军中事务交付给昭义步军都虞候王延贵。王延贵是汝州梁县人,平素以义勇知名。第五守进来到潞州时,李缄声称李抱真重病在身,不能接见。过了三天,李缄才全副武装地去见第五守进。第五守进告诉李缄说:“朝廷已经知道李相公去世了,已命王延贵暂且代理军中事务。你最好还是公开消息,为父亲守孝吧。”李缄惊讶不已,出来以后,他对各将领说:“朝廷不允许我执掌军中事务,诸位意下如何?”没有人回答他。李缄害怕地回去了,将李抱真的死讯公布于众,把节度使的印信和钥匙交给监军。当天,才为李抱真发丧。第五守进召来王延贵,口头宣布诏旨,命令王延贵任职,催促李缄前往东都洛阳。元仲经外出逃走,王延贵全归罪于元仲经,将其捕杀。卢会昌没有被牵连。李缄官至少府监,其弟李幼成、李幼清。其孙辈有李振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