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休之(509年—582年),子烈北平郡无终县(今天津市蓟州区)人,为北齐知名大学问家。

北魏前军将军阳固之子。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出生,始任州主簿。阳休之隽爽有风概。少年勤学,热爱文藻,与祖鸿勋有往来。弱冠之年即有声誉。在北魏,历官中书侍郎。北齐天统年间阳休之为吏部尚书。凡所选用,才地俱允。武平六年(575年),任尚书右仆射,不久,又领中书监。官至高阳太守周武帝平齐,拜上开府,和州刺史隋文帝开皇二年罢任,卒于洛阳,享年七十四岁。

著作 编辑

阳休之著有文集三十卷,又撰《幽州古今人物志》三十卷,[1]并行于世。

另编有《陶渊明集》,乃在萧统八卷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别本的〈五孝传〉和〈四八目〉(即〈集圣贤群辅录〉),合序目为十卷本,并撰写〈陶集序录〉说明所见文献的情况。后世流传的各本陶集大抵以阳休之的十卷本为底本,但《四库总目提要》指出〈五孝传〉和〈四八目〉是伪托。

著有韵书《韵略》,已失传。

逸事 编辑

阳休之有一段逸话,当他受北齐封为王时。休之说道:“我既不是奴,也不是獠,为什么封我为王?”[2]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志,《旧唐书》志作十三卷
  2. ^ 《因话录》卷四:昔北齐封阳休之为王,休之曰:“我非奴非獠,何故封我为王?”使林远及陶隐居之徒,当必为休之耻矣。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2》,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参考书目 编辑